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泉州农商银行“六个强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4日19:11分类:机构动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农商银行把疫情防控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迅速响应,多措并举,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组织领导

泉州农商银行总行第一时间响应,成立疫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组织、指导、督促辖内各单位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统筹调度行内信贷、舆情管理、运营管理、信息科技等资源,以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各一级支行、村镇银行成立疫情应急处置机动队,在总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完善应急联动机制,落实应急处置措施,统筹抓好辖内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制度保障

通过制定《泉州农商银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泉州农商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泉州农商银行明确应急处置四大应对机制和六大处置程序,提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六大举措”,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六项措施”,发挥制度优势,强化联防联控,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开展。

强化人文关怀

在关爱员工方面,除配备口罩、手套、消毒液等基本物品保障外,总行统一调整网点营业时间,调整员工考核方案,同时总行领导深入网点一线指导疫情防控,慰问一线员工,要求员工减少非必要外出,必要时外出也要尽量避免人群聚集的地方并做好防护措施,全面提升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关爱客户方面,为了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戴着口罩安心办业务,总行营业部多方筹措,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提供一次性口罩,并一一为客户讲解正确使用口罩方法,同时为客户传播防控肺炎科学知识。

强化责任担当

在机制设置上,泉州农商银行由总行领导、各部、各一级支行、12家村镇银行负责人组成防控疫情工作群,部署、指导、督促应对疫情,及时交流、分享应对疫情举措;建立每日汇报制度和员工外出报告制度,由一把手负责,每日汇报所在部门、单位员工及其家属疫情情况,全面监测员工动态。

在防控工作上,泉州农商银行消毒到位,聘请专业消毒公司对全辖网点开展全面消毒,网点配合医用酒精、消毒液每日数次对营业场所主要部位、自助机具进行消毒;防护到位,员工上班配备口罩、手套等,保障一线柜员做好防护措施,对员工以及客户进行体温检测;纪律到位,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按照党委统一部署,服从组织协调,对于疫情事件不隐瞒、缓报、谎报,对于非官方、非确定消息不转发、不传播,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播。

强化金融保障

泉州农商银行为疫情防控涉及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优化流程、降低利率,同时充分利用菁英宝、成功宝、小微宝等线上产品以及无还本续贷等产品加大对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等领域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的信贷支持;聚焦疫情防控所需金融服务,科学预测各券别现金需求情况,合理调配现金资源,同时对回笼的现金采用紫外线、高温(烘箱)、酒精喷雾杀毒等方式消毒后再清点、交存;聚焦疫情防控特事特办,及时调整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参数,对抗击疫情急需使用的核准类单位银行账户开立业务,启用“特事特办”机制,先行办理开立,另外对需要办理防控疫情相关资金收付的,可于开户当日起办理收付款业务;聚焦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随到随办的原则,简化进口购付汇业务流程与材料,简化外汇捐款入账结汇手续,实施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同时便利企业跨境融资、便捷办理跨境人民币收付,全面助力疫情防控;聚焦线上金融服务,提供7×24小时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等电子渠道服务,为客户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的汇款、支付、理财、捐赠等业务办理,保障一站式线上金融服务。

强化科学防治

围绕线下联动,泉州农商银行充分利用点多面广的宣传优势,由总行系统统一控制,通过网点LED、厅堂电视播放疫情防控相关宣传知识,做好群众防控疫情知识的宣传普及。

围绕线上发力,自疫情爆发以来,泉州农商银行第一时间在微信服务号开辟“防控疫情”专栏,指定专人实时收集、更新疫情防控信息,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及时消除盲目恐慌心理,积极开展舆情防控。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泉州农商银行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发挥金融力量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江宏伟)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