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刻不容缓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为福建财政防疫工作提供金融保障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6日08:35分类:机构动态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多措并举,为财政医疗资金支付等防疫工作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以“向前两步”的主动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提供金融保障服务。

财政支付即时办 6小时系统改造展示中信速度

2月3日,福建省财政厅紧急下发《关于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国库集中支付便利化措施的通知》,要求各代理银行立即落实国库集中支付便利化要求,提供24小时自助柜面全天候服务。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当即召集相关部门商讨落地细节。当日下午4点,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确定了采用变更支付时间限制及支付允许开关的方案。即对财政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进行改造,以实现财政支付全天候开通的业务需要。经过4小时高强度、高效率的开发测试,当晚8点,系统功能调试完毕。10点,紧急变更功能成功上线。

6个小时的争分夺秒,为国库集中支付的即时办理做好了系统准备,加上专人对接、手机通讯24小时在线等举措,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成功确保了防控疫情财政性资金支付办理全天候不下线。

上门服务“零接触”  靠前担当尽显银行责任

2月4日上午,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值班人员接到来自福建省财政厅某下属单位的电话。对方表示需要向医院紧急拨付医药费资金,以保证相关防疫支出。

由于该单位尚未开设网银,只能在柜面办理转账支付。为了确保财政资金的快速拨付,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一边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业务准备,一边派出专人,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零接触”上门取单。

在柜面和机构、运营、信息部门的通力配合下,该笔1700万元的医疗资金在1个小时内被成功拨付至全省15家医院。

疫情防控期间,中信银行福州分行专门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时期财政集中支付及机构客户金融服务的通知》,明确要求下辖各经营机构加强与辖区内财政部门、医保局、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主动对接,及时掌握并满足金融服务需求,把“主动上前”作为一项制度化要求明确下来,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

多措并举保效率 “特事特办”体现专业优势

为了确保及时响应和服务政府机构、财政部门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防疫金融需求,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成立了“疫情防控时期财政集中支付及机构客户金融服务”专项工作小组,并在防控应急专户开立、医疗单位支付结算、银医服务平台运转等方面出台一系列“特事特办”举措,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保障国库统付工资的正常发放就是“特事特办”中的一项重要任务。2月3日,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就通过上门服务,当天内为福建省财政部门高效办理一笔工资代发业务。

同时,根据专项小组工作机制和相关要求,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还安排网点专柜值班、制定防控应急专户和慈善捐赠类账户开立简化流程,确保包括国库集中支付在内的各项支付结算(含电子化和柜面支付)通道、各专项资金汇划以及捐赠通道畅通;全面开展各类银医服务平台和银医通系统运维情况重检,与厂商共同提供7*24小时现场或技术支持。

当前,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还在持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发挥政府金融专业优势,以灵活、高效、快捷的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詹薇)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