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上下齐心“净土”净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6日08:46分类:机构动态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境内,有“净土”阿坝之称。1月30日凌晨,阿坝州公布,发现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患者。疫情来袭,“净土”阿坝面临严峻挑战。

阿坝州疫情应急指挥部快速反应,指导各县(市)采取多项措施,坚决阻止疫情扩散蔓延。2月5日发布5号公告,要求全州所有村组、居民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进出一律监测体温,并出具有效证件;外来及返州人员需配合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主动到所在工作单位、社区(村)指定地点登记备案;全州所有中央空调全部暂停使用,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场所合理安排营业时间,定期消杀灭;各县(市)要高度重视因各种原因已经作了一次或多次核酸检测仍为阴性的无症状人员,采取隔离留观措施予以防范;各县(市)要加强统一调配物资,确保医用N95口罩优先保障一线医务人员。

阿坝州各地也在行动,为了保护这片“净土”,有人坚守岗位,有人千里驰援,有人在防疫一线努力奋战。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阿坝州儿女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赞歌。

红原县,人民医院内人来人往。同事突然接到来自内科兼感染科护士长吴天琼的求助电话。“快来帮我一下,我痛得没法起床了。”刺骨之疼让她无法起床,连衣服也穿不上。同事们急忙把她推送到医院,CT检查后,诊断结果显示右侧两根肋骨骨折!此时,红原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才知道,四天前,在搬运医疗防护物资过程中,吴天琼不慎跌倒,造成肋骨骨折。但她只吃了几片止痛药后,就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并且一声不吭地继续工作了4天。

吴天琼所在红原县人民医院全院《请战书》

九寨沟县永和乡城沟村, 73岁的老村医何海银背着药箱,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并对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摸排工作,一走就是两个多小时。这位身穿白大褂,两鬓花白的老人成为了城沟村一道独特的风景。患有脑梗塞、肺部疾病,本该在家中安享幸福晚年的他,不惧严寒、不畏疫情,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这场防疫阻击战。

金川县,公安局辅警胡美钧正频繁穿梭在过往车辆中,不厌其烦对来回车辆进行检查和宣传、解释工作。在执勤设卡期间,胡美钧冒着风雪严寒连续执勤,因早晚温差较大,他染上了风寒,严重时喉咙痛得基本说不出话,但从春节截至今日,他仍然奋战一线,轻伤不下岗。

2月4日上午,在阿坝州汶川县三江镇龙竹村,6辆大货车停靠在路边,村民们紧张地忙碌着将筹集而来的7万公斤时令蔬菜装运上车。一幅幅激励人心的“汶川感恩您武汉要雄起”等标语分外醒目。这批由三江镇龙竹村、街村等地村民自发捐款自发筹集的感恩蔬菜将星夜兼程跨越三省近1300公里到达武汉,一并带去汶川儿女对武汉亲人战“疫”行动的深情问候和祝福。

龙竹村村民将7万公斤时令蔬菜装运上车

“卡卓!卡卓!”,若尔盖县嘎穷村一村民从哲蚌寺僧人手中接过寺院自制预防疾病的藏药,双手合十虔诚地说道。面临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哲蚌寺僧人发扬藏医学精心研制藏药免费发放群众,以此增强身体免疫能力。“大灾大难”面前,各族儿女团结一心。

据介绍,截至2月4日13时,阿坝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人数仍为1人,“净土”阿坝净疫战争仍在继续,坚守的仍在坚守,奋战的仍在奋战。(李珺)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