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发布新政“20条”,全力保障企业平稳渡过疫情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6日12:55分类:财媒聚焦

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延迟,经营压力普遍较大。为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过难关,2月6日,无锡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发布新政“20条”,聚焦痛点难点,精准施策,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减少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开展事前评估,分层次全方位化解企业难题

避免人口大规模流动和集聚,阻击疫情传播,延长春节假期是有效疫情防控措施之一。企业停工时间延长,而员工工资、贷款利息、场地租金等刚性成本仍然存在,导致企业经营压力增大。

为此,无锡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正式颁布实施《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政策意见》(下称《意见》),以帮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减少损失、共渡难关,有效保障全市经济平稳运行。

(新闻通气会现场)

(新闻通气会现场)

“结合实际,在制定《意见》之初,我们深度分析评估了疫情对无锡经济运行的影响程度,并在制定过程中充分吸取了企业的意见和诉求,针对企业关注的信贷稳定、员工保障、重点受损行业支持等内容,提出五大方面20条政策措施,分层次全方位化解企业困难。”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周文栋介绍道。

一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方面,共7条,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预计不少于5亿元,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将超1亿元,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市本级将超过5000万元;降低企业水电气等要素成本将超20亿元,降低补充医疗保险费缴费比例全年将少缴21亿元;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和延期缴纳税款政策,减轻企业即期支出负担。

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方面,共3条,要求加大企业信贷供给,主要是银行不得随意抽贷、断贷、压贷,到期的可以展期、续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信保基金贷款利率下降10%,推动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加强金融产品创新,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开发专项金融产品,依托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融资服务。

三是实施稳岗就业政策方面,共4条,包括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预计返还3.28亿元;实施培训费补贴政策,预计发放9600万元;加强企业用工保障,尽力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支持企业稳定劳动关系,放宽企业实行综合计算工时的条件,支持企业开展灵活用工,稳定就业,减少裁员。

四是强化重点企业扶持方面,共3条,注重强化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企业扶持、强化对服务业企业扶持、强化对外贸企业扶持等。

五是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方面,共3条,包括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工作、建立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机制、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等。

投入真金白银,求精准讲实效呈现四大特点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疫情严重的地区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此次《意见》的发布,正是无锡落实党中央‘同舟共济、精准施策’的具体实践,也充分体现了无锡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的态度,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以及对受困企业、职工的关切和扶持决心。”无锡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朱爱勋在发布现场说。“近期,一些城市陆续出台了对受困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与这些城市的政策相比,无锡的政策虽然略晚了一些,但有四大较为明显的特点。”

一是政策含金量高。据初步估算,继续执行水电气等要素降价政策、降低医保费率、延长医保降费政策执行时间、减免房产税和土地增值税等政策,将减轻企业负担超48亿元。

二是政策精准度高。《意见》的制定过程中充分吸取了企业的意见和诉求,有针对性的制定了具体措施,提供政策扶持和服务引导。同时重点加大了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服务业企业、外贸企业的帮扶力度,最大限度帮助困难企业减少损失。

三是政策及时性强。针对疫情导致的企业目前困境,《意见》明确的扶持政策,要求资金尽快兑现,费用减免或缓缴即刻施行,旨在增强企业信心,引导市场预期,帮助企业平稳渡过疫情难关。

四是政策操作性强。《意见》明确的扶持政策绝大部分均在市级权限范围内,其中社保、医保政策是经过对上争取后明确可以实施的。同时,每一项政策都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职能清晰、权责明确,政策可执行性强,能够做到快速落地见效。

关注后续工作,保落地提信心发挥最大效

应对疫情,全力保障企业渡过困难期,政策制定只是第一步,政策普及、政策落地等一系列后续工作的有效落实,才是让企业得到实际支持的关键。

为切实帮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振所有企业精神,坚定发展信心,据介绍,无锡各相关部门将持续关注《意见》发布后的后续工作,全力做好三大内容,最大限度的发挥政策效用。

一是加快制定操作办法。《意见》涉及的部门和工作内容较多,有些条款具体执行还需要明确具体的操作办法和工作流程,为避免产生政策“玻璃门”、“弹簧门”,发布会以后,各项政策的牵头部门将拟定操作细则,尽快公布,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网络、媒体、政府网站等多种渠道对《意见》进行宣传和解读,畅通信息渠道,加快信息传导,让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最大范围地享受政策,确保政策普惠度。

三是加强政策执行的督查。对《意见》明确的每一个条款,各个部门将切实履行好职责,主动担当,靠前服务,确保政策执行到位。政府督查室也将对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对政策执行不力的部门和地区进行通报。(殷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