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电力调控人“封闭值班” 以坚守保障防疫期间全省安全用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6日21:54分类:财媒聚焦

叮铃铃,叮铃铃。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电力)调控中心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每一个电话都被迅速接通,每一个应答都快速准确。面对肆虐的疫情,调控中心组建封闭值班队伍,他们戴着口罩、盯着信号,时刻联络着守频率、调电压、控设备,坚守着电力调控工作井然有序的开展。

1

(图为坚守岗位的四川电力调控人)

2月6日,是封闭工作的第五天,也是上班11年的四川电力调控中心监控长师文果战斗电力调控一线的第14天。师文果的战“疫”记录,始于新冠肺炎疫情正式公布当天,从1月23日他就断绝了与外界的接触,积极筹备着接下来的工作,并在家中待命。他从除夕开始值班就再也没有停歇过。11年来,这已成为常态,师文果几乎都是在电力调控中心守岁。

师文果的妻子是西部战区医院的医生。疫情发生后,她立即提交了加入支援一线的请愿书。期间,夫妻为无人带娃的问题做了一系列筹谋,他们培养6岁儿子独自入睡,同时教他使用电饭煲煮饭、上微信联络、打电话求助等。“儿子一开始非常害怕,但到后面就越来越勇敢、独立了。”师文果的语气里充满了心疼,同时也带着些许骄傲。

工作之余,师文果也会跟妻子、孩子通话,与妻子聊的最多的还是疫情防控情况。对孩子,更多的是关注他每天的成长情况,但是无论聊到什么,孩子最后都会问一句:“爸爸,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师文果说,他虽然不舍,但坚守岗位的决心却从未动摇。同时,他也借此契机培养孩子独自自主、自我规划的能力。

同样是参加工作11年的陈颖,是一名中心调控值长。“年货没有拆,春联和福字都还没来得及贴,就被紧急召回。”他说,电力调控工作压力大、责任大,但他坦言电力调控也是一个实现个人价值的岗位,每当正确处理一个事故或异常,执行完一项重大停送电任务时,他都会感到特别自豪,这种自豪支撑他坚守了岗位11年。

除夕那天接到返岗通知后,陈颖安排父母、妻儿去他岳父母家中过年。但是由于妻子集中留观,年迈的岳父母和多病的父母,以及年幼的儿子只能相互照顾,水土不服和饮食不适都困扰着他们。陈颖在岗位上虽是“铁人”,但他毕竟是“血肉身躯”,他盼着疫情早日结束,能与家人相见。

还有很多四川电力调控人努力战斗在工作一线。钟华和爱人,一个在电网封闭奋战,另一个在医院奋战。李金龙觉得这些年他们都熬成了“熊猫”,但成功平稳处理完调令,“抢救”电力故障,仍会点燃他的“英雄梦”。廖斌感觉离开家人封闭工作,是一种夹杂着孤单、愧疚与勇气的体验。“我不知道该如何讲,作为一名电力调度员,我知道现在的困难和责任,我只想努力保护好我们的调控中心和电网。”向璟诚恳的说到。

目前,抗击疫情的战斗还在继续,电网各项工作还未全部开展,用电负荷相对较轻,但电力调控人的工作状态却更加紧张。他们一致说到,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稳,越要快速处置各类异常和事故,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他们重任在肩,克服一切困难,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

(图为因疫情防控封闭的四川电力调度中心)

调控中心虽是封锁的,但关心和爱却一直流淌着。同一战线的同事互相告之“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家人说,会永远在转身的地方等候他们。而每一个电力调度人心中,都含着一份对家人的愧疚。当电力调控人褪下战袍,有年迈父母期盼的双眼,也有婴孩嗷嗷待哺的呼唤。疫情过后,电力调度员们最想做的事就是好好睡上一觉,陪陪家人吃上久违的“团年饭”。

电力调控中心给员工家属的信中写到:“我们的调控员之所以能够安心、专注,与您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分不开!正是这份弥足珍贵的理解支持和默默付出,他们才能全心全意守护好四川电网,保障各行各业正常运转与广大百姓安心生活。”

安全可靠供电是维护社会稳定、万家灯火的重要基石,也是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关键保障因素之一。电力调控人为打赢这场硬仗,与那些奔赴武汉支援的“逆行者”一样,电力调控人员离开家人,孤独却又团结地守卫着四川电网,用自己的奉献和坚守,保障着疫情期间全省各个单位、各家各户的安全用电。

除了四川电力调控中心,四川还有23个地市级调控中心、106个县级调控中心,采用了同样的工作方式,那里还有许许多多的感人故事在发生着。(曾俊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