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16条政策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7日15:31分类:机构动态

2月4日,南京江北新区出台“关于应对当前复杂形势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从加大创新支持、引导产业发展、加大财政扶持、服务保障企业等方面明确16条扶持政策,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据了解,南京江北新区是国内首个发布应对疫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政策的国家级新区。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该政策的发布旨在积极应对当前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复杂形势,统筹兼顾,超前谋划,切实做好全区防疫情、保增长、促发展等工作。

政策指出,新区将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促进一批技术应用,支持一批技术改造。

其中,对新研发成功并经认定可量产的疫情防控产品,优先推荐申报政府科技项目,并按项目研发费用发生总额10%给予资助,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同时,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发应用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检测分析等的配套保障系统和装备,按国家、省、市、区采用和实际效果评估情况,一次性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10万元梯度奖励。支持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质增效增加产能,支持其他企业通过新增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生产线快速形成产能,对相关有效释放产能的项目按实际投资额3%、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给予投资补贴。

政策指出,新区将加大产业发展引导力度,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增强产品供给能力,壮大企业发展规模。

一方面,聚焦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服务保障设备设施等企业,新区鼓励研发生产相关技术产品,对新设和增容扩产企业开启绿色通道并享受“一事一议”政策。并支持企业扩大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创新药、疫苗及相关指挥、检测配套产品生产规模和生产能力,充分保障市场供应。按照产品实际销售额的5‰给予一次性奖励,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另一方面,新区加快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对首次入库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旅游、住宿、餐饮、会展、商贸流通、教育培训等服务业企业,因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经营性损失较大的,经主管部门评估认定后,给予适当补贴。

政策指出,新区将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健全风险补偿机制、完善融资担保服务、强化重点企业扶持、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等方面,为企业破解生产经营困难,提供金融支持。

政策明确,对发展前景好、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并鼓励银行机构对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予以展期或续贷,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新区将进一步做大“江北新区小微贷”业务融资风险资金池,服务和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参与“江北新区小微贷”业务的合作银行按不超过各自融资风险资金份额的10倍发放贷款,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不高于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水平,贷款风险由政府与合作银行共担。

新区提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应降低反担保要求,担保费下浮20%以上。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的融资需求,采取简化业务流程,协调合作银行开展无还本续贷,缓解小微企业短期资金压力。针对与疫情防控、保障民生相关的企业,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安排专项担保额度。

此外,政策围绕加大对企业服务的保障力度,在帮助企业稳岗,落实房租减免、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等方面,也提出了实质性扶持内容,包括对上年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允许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企业,按最高不超过2000平米标准,免除3个月房租等。(沈杨子)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