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一见底、两彻底、三到位”,筑牢基层疫情“防火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7日15:33分类:财媒聚焦

当前,疫情高峰期、复工返程集中期和冬季流感高发期三期叠加,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到关键阶段。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江苏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发出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令,迅速作出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2月2日下午,江苏省省长吴政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扬州市仪征真州镇敬老院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真州镇茶蓬村敬老院实行封闭式严格管理,门口还张贴着疫情防控时期的管理通告和员工告知书。在敬老院门外,吴政隆省长体谅并赞扬敬老院的防疫态度,院长赵雪梅介绍了敬老院疫情防控措施的具体落实情况。

疫情面前,老年人的抗病能力较弱,容易成为病毒易感群体。敬老院作为老年人集中地,在防疫工作中亟需采取不失人性化的封闭式防控管理。

赵雪梅介绍,真州镇茶蓬村敬老院采用标准化“工作清单”模式,将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落细。敬老院员工上班佩戴口罩,食堂、房间等区域“一日两消杀”,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院内每位老人上午下午测量体温,员工加班加点值班值守,确保每日记录、不漏一人。

隔离疫情,不隔离关爱。大年三十,敬老院为留院过年的老人准备了丰盛的订制年夜饭。大年初一一早,敬老院工作人员给老人拜年、发红包,让在院老人在全封闭的疫情防控“保护墙”下享受人性化管理服务。同时,敬老院每天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并发放《给老年朋友的一封信》,帮助他们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心理和紧张情绪。

以严防严控的坚定态度防疫控疫,仪征真州镇敬老院展现的是扬州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担当。

连日来,扬州市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动员全民开展疫情防控。扬州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夏心旻提出“一见底、两彻底、三到位”的防疫工作要求,将防控力量下沉到基层,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严更细更实,确保确诊人员、疑似人员和密切接触者“一个不漏”,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疫情“防火墙”。

2月以来,扬州多次召开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点调会商会议,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措施进行再强化、再落实。2月5日,扬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扬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提出启用“在扬人员健康动态观察系统”、严格小区往来车辆人员核查登记、暂停各类工程施工等六项具体防疫措施。2月6日,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关于扬州市区市民在网上实名预约购买口罩的通告》,从2月7日起,扬州实行市区居民网上实名预约购买口罩。

夏心旻介绍,当前扬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但随着大规模返城返乡潮和二代病例多发可能形成新疫情的到来,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形势将更加严峻,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预判研判,强化精准施策,扬州市全民再动员,守牢市门县门,看住园门家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的“第二轮战役”。(赵鼎 张凯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