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茶乡战“疫”党旗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7日15:43分类:财媒聚焦

防控疫情斗争打响以来,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3.7万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为“护航”生命鏖战,最直接、实际、具体、生动的践行初心使命,以先进本色和敢于斗争的精神,以不畏艰险和不怕牺牲的实际行动,构筑了疫情防控“红色堤坝”。“疫情防控工作处正在最紧要时期,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继续冲锋在前,时刻绷紧防控这根弦,打牢压实政治责任,拿出安溪作为,扛起安溪担当,努力把工作做实做细,让群防群治、阻击疫情的这盘‘棋’密不透风,以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交出疫情防控工作的合格答卷。”县委书记高向荣表示。

以疫情为令——一线指挥打硬仗

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1月27日,省委于伟国书记在指挥协调视频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情一线高高飘扬。1月28日,市委书记康涛,在鲤城区检查时指出,要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检验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执行力、战斗力;1月28日,安溪疫情防控工作会上,县委书记高向荣,强调党员干部要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  20多次专项研究部署会议 、200场四套班子实地检查、200次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会商、25万份宣传单、4231条条幅标语、373万条防控疫情公益短信——数字枯燥却有力诠释着细心与决心,充分证明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沉着应对。农村,疫情排查乡不落村、村不落户、户不落人;城区,公园、车站、饭店阻断集聚;企业,工地、厂房、车间、班组全部纳入防控范围……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战‘疫’打响后,各级各部门精准施策,按照监测筛查、隔离救治、管控预防、物资保障四到位,全面落实一级响应,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代县长吴毓舟表示。

以党组织为核心——群防群治筑防线

大年初一,防抗指挥部“一办六组”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蓬莱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从严落实“佛事不办、喜事延办、丧事简办”要求;八马茶业党委协调公司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00万元;公安、城管、执法、文体等单位党组织组成联合执法组,对涉众聚众活动明查暗访;教育局党组在全省率先实现远程线上直播教学。浙江、上海等安溪商会党支部第一时间捐赠口罩和爱心款、芦田镇三洋村党支部组织老党员成立宣传劝导队、城厢镇墩板村党支部要求湖北返安人员主动在朋友圈“亮相”、官桥镇善坛村党支部利用党务村务公开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知识;湖头小吃同业公会党支部要求会员不准为大型聚会活动提供餐饮服务。“茶乡生病了,我们更要履行政治和社会责任。”“两新”组织党员“生力军”作用正在彰显:凯鹰电源党支部协调公司对外来工带薪休期、宝龙广场联合党支部协调宝龙集团初一至初九租金减半。全县已有193家企业成立党员疫情应对小组,800多名党员返厂落实防疫措施。“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与疫情较量,基层党组织奋勇争先。据统计,全县21个党员突击队、61个先锋队、528个服务队到一线防控疫情,劝阻取消民俗活动900多场、婚事延办100多场、丧事简办50多场,发放宣传手册3万多份。…… “越是风急浪骤,越需中流砥柱。鲜红的党旗,凝聚着党心民心。坚强的堡垒,成为抵御疫情的中坚。”县委组织部部长陈友爱表示。

中医院党员立战书,主动上武汉前线

以党员为引领——严防死守战疫情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是勇毅担当越能看出党性成色。党员的坚守,是一种精神,而关键时刻的“逆行”,更是一种勇气。 “我2003年在魁斗镇政府担任计生办主任,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又是党委负责人,理应带头值守!”除夕夜、大年初一,当大家都还沉浸在万家灯火的温暖与亲人团聚的喜悦中时,湖头镇党委书记李瑞谦辞别家人,奔赴一线调度;大年初三,县中医院支部书记黄海松请缨赴武汉前线;蓬莱镇镇长陈培源从大年三十起,他坚守一线,带领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仅劝导取消喜宴就达35场。这些奋战疫情一线的党员们,也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也有温馨小家、亲密爱人。但疫情肆虐,无论是老党员,还是年轻党员,都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都用行动诠释着忠诚与担当。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类似的红色先锋不胜枚举。白濑乡党员黄锦坤订婚延后,为疫情防控“让路”;市派驻官桥镇善坛村第一书记吴长庆,放弃休假,坚守村子;时代广场党员楼长谢俊艺、陈亚图,组织小区对电梯消杀;原来在部队工作、参加过98年抗洪抢险长坑乡党委副书记陈顺波,变身战“疫”斗士,摸排出193名湖北返乡人员……党徽闪耀,璨若明灯。万众一心,力能断金。在病毒面前、在战“疫”时刻,无数战士坚守一线,与疫情搏斗、与险情抗争,让我们看到了寒冷中的温暖。一个个激越的音符汇成一首爱的奉献,回荡在凤冠之畔、蓝溪之滨。“疫情就是集结号,防抗就是动员令。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员;哪里疫情最重,哪里就有党员冲锋陷阵。”回首1月23日以来与疫魔鏖战的日夜,安溪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策群力、联防联控,一线靠前指挥,干群并肩战斗,筑起战斗堡垒,扛起先锋旗帜,形成了夺取夺取疫情防控战上半场性胜利的强大合力。在疫情防控一线,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体现责任担当的练兵场,检验能力水平的赛场,既是磨刀石是试金石。越是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锻炼干部和考验干部,也越能识别既能“抡起板斧劈柴”又能“拿起针线绣花”好干部。反之,谁掉链子、拖后腿,甚至触“红线”,面临的将是严肃问责。疫情防控,没有捷径可走,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切实负起每一级、每个人的担当,在人防物防技防上多动脑筋,用真金真火炼就真心英雄,才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组织保障。

春天的脚步,不会因一场风雪而停下。让我们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县一盘棋、打好总体战,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依然 吴清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