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5万余名志愿者齐赴一线合力构筑抗击疫情“红色防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7日16:11分类:财媒聚焦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无锡有这样一群人,身穿红色马甲,带着口罩与防护手套,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为小区居家隔离的住户送上新鲜蔬菜、小区入口处发放口罩和防疫宣传手册……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有护士、有学生、有教师、有退役士兵,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无锡志愿者。

抗疫情渡难关,5万余名志愿者无私奉献

疫情来势汹汹,身处防控一线的各个部门的工作,面广量大,人手不够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难题。

1月28日,无锡通过无锡发布、无锡观察、无锡博报、文明无锡、无锡志愿者总会公众号以及8个县市区的公众号发布紧急招募防控专业志愿者消息,得到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群众的踊跃报名参与。信息发出24小时内,报名人数超过3万名,并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我是党员,我可以上!”,这是无锡党员干部集体的心声。在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招募公告发出后的短短20多个小时内,先后有2210名市级机关党员主动请缨。2月3日,首批410名先锋队员分片奔赴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用组织堡垒筑起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

(无锡市长杜小刚和副市长刘霞为居民发放口罩和宣传手册)

这些报名争当志愿者的普通民众中,有曾经在医院工作过的护士、有在医科大学读书现放寒假在锡的大学生,有获得过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和救护培训证书的在职教师,有曾在部队担任过卫生员的退役士兵,有参加过03年抗非典任务的管理人员等……他们在接受卫健委专业培训后,立即奔赴到各个“岗位”。截至目前,每天“上岗”的志愿者达5万多名。

下基层冲一线,为众担当解决生活难题

下基层冲一线,到疫情防控工作最紧急、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已成为志愿者们的常态。目前社区、小区、交通路口的排查以及面向居家隔离者的日常物资代购与运送等岗位承载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志愿者们轮值支援。

“您好,菜放门口了,您一会儿记得开门拿一下。”咚咚咚,伴随着一阵阵敲门声,一袋袋新鲜的蔬菜被送到了居民家门口。志愿者们已经熟悉了自己的“新角色”。

这群志愿者们,有的义务承担起了在小区门口为出入者测量体温、登记的任务;有的深入村、社区张贴、发放防控宣传资料,派发口罩;有的定时开展卫生消杀,劝阻不戴口罩、随地吐痰;有的深入辖区企业宣传延迟复工通知等。

目前,志愿者服务通过查漏补缺、家园护卫队、“方言大喇叭”等方式,旨在覆盖到每一个点。数据显示,无锡已有1500余辆各式流动宣传车、5800多个流动喇叭在城市、乡村进行动态宣传。

(志愿者李展每天带领市志愿者爱心车队队员进行车辆消毒,督促队员戴好口罩)

凝心聚力,花样宣传助力疫情防控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投入防疫战斗,涌现出一大批战“疫”先锋,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利用自身的优势,创新多种宣传方式,为防控阻击疫情默默奋斗。

无锡市志愿者总会在得到梁溪区紧缺B证驾驶员转运人员的需求后,积极协调有驾驶特长的志愿者奔赴工作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协助派送物资赴武汉,打通爱心公益通道。

认真贯彻无锡市文明办发出的《战“疫”做表率,防控我先行》倡议,无锡邮政局、无锡供电分公司、江苏有线无锡分公司、朝阳集团等单位组织专业技能志愿者,开展快递配送、供电线路维修、有线电视网络维护、蔬菜供应保障等爱心志愿服务。

无锡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委统一协调74名专业心理援助人员,在心理援助专家、无锡好人、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王国强博士带领下,为无锡收治的确诊、疑似患者,接受医学隔离观察以及响应号召居家生活的广大群众,推出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510-88000999/0510-12320。

无锡市文明办会同市广电融媒体中心编写并录制方言疫情防控顺口溜,并录制成普通话、无锡话、江阴话、宜兴话不同版本的视频,一经发到网上就被广大群众喜爱和接受,争相转发,仅仅一天,转发量迅速达到10万以上,为提高肺炎疫情防控的社会宣传起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相关小视频截图)

此外,无锡市文明办推出的志愿者教学做菜、剪纸、跳健身舞等一系列视频教学,得到省级文明办的充分肯定,并委托无锡市文明办开发线上文娱活动教学辅导视频,在全省推广使用。(殷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