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在抗击疫情的“实战”中落实巡视整改各项工作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高举党旗勇向前 金融抗“疫”担使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7日17:49分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国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场上,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集团公司、总行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在抗击疫情的“实战”中落实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邮储银行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提高政治站位

党旗招展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北京分行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成立了网点服务组、线上服务组、运营保障组、安全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和宣传舆情组6个专项工作组,专项指导全行各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制定了防控疫情专项应急预案,建立防控疫情每日例会制度,利用电话会议系统,每日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明确抗击疫情I级应急响应措施,研究发布每日工作情况通报,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形成线上优先、线下保障的服务特色,并在所有物理网点建立起三重防线、多重保障的工作机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保障,服务政企民生。

在疫情期间,分行党委班子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坚持以上率下、冲锋在前,深入防控一线指挥、一线宣传、一线指导、一线抓落实。紧盯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统筹协调,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坚守岗位、身体力行,全覆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疫情面前,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要在防控疫情中主动担当走在前”的倡议要求,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望京支行党总支始终高举“红色动力”党建旗帜,全行党员积极行动,主动担当,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坚守岗位,践行党员承诺,开展共建联防。丰台区支行党总支以“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坚决保证好邮政金融服务高质量”为目标,组织开展“疫情面前我先行 履行责任勇担当”活动,成立了以党团员为主体的抗击疫情先锋队,牢固树立起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孙怡、梁爽等主动请缨、坚守岗位、连续作战、抗击疫情的典型人物不断涌现。

坚持主动作为

巡视整改提高疫情防控的工作效能

在特殊时期,加强政治监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北京分行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人员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实践,作为检验集团巡视整改成果的试金石,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全面开展对各级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

全力保障防控责任落实到位,监察部对分行党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对共计上百项任务逐条梳理,逐条监督落实。从1月27日开始,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现场和非现场的形式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效落实。实现了对19家一级支行和营业网点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检查的全覆盖。各一级支行纪检监察人员积极响应,结合本单位实际,采取每天检查、每周互查、机动巡查等多种方式实现全覆盖监督。2月3日起,根据总行部署,分行立即制定监督检查方案,采取“三查九看”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监督再检查,织密监督防控网,为全行打赢疫情防控工作战役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北京分行党委强化作风建设,将抗击疫情作为强化队伍作风建设的催化剂,主动作为,抓细抓实,强化担当。分行网点服务组第一时间优化网点营业安排,设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及时制定下发《营业网点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根据支行提出解决养老金代发高峰期间的疫情防控问题,迅速制定应急预案,提出了“现场分流、短信分流、线上分流”的“三分流”措施,统一调配大堂服务专员,实施动态管理,控制疫情风险,做好服务保障’。运营保障组强化责任担当,同步推进人员防护、消毒作业、运营保障、资金调拨、现金服务“五个到位”,促进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为特殊对公客户开通绿色通道,做好特殊客户上门办理延伸服务的授权管理,确保24小时自助银行运营通畅。后勤保障组广泛发动,积极协调货源,按照优先确保营业网点和外勤员工的原则,及时做好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疫用品的购置配发,确保一线服务需求。

强化业务能力

多举措金融服务有力支撑疫情防控

战疫情,保民生。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分行系统梳理疫情防控相关领域重点企业,把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行业客户作为重点服务对象,逐户跟进融资需求。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北京分行启动绿色通道,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不久前,北京分行了解到中国电建股份有限公司有为武汉雷神山医院提供6台箱式变电站,以产品供应的方式参与到抗疫大会战的资金需求。当机立断,该行迅速成立了专项协调小组,前中后台协调配合,分、支行联动,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就放款细节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最终通过“绿色通道”,仅用了一个小时,就成功为该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8亿元,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为确保国家电网紧急贷款需求,北京分行迅速行动,高效完成了利率审批、授信审批、放款及受托支付工作,第一时间为企业放款100亿元,保障了在抗击疫情最关键时刻的用电安全,树立了邮储银行良好的品牌形象。

与疫情的战斗,让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这个春节,具有了非凡的意义。与时间赛跑,与人民同行,该行织密线下物理网点“防疫网”、打造线上全天候金融“服务区”、为抗击疫情开通融资“绿色通道”、推出十项服务承诺为抗击疫情的企业及时“输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巡视整改,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全行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群防群控、共同阻击肺炎疫情,扎实推进巡视整改措施的落实,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王明月)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