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诊疗 追踪管理 一个不落——浙江东阳启动“发热门诊患者信息反馈跟踪系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8日11:14分类:机构动态

“记得每天两次测量体温,按时吃药,房间注意通风……”7日下午2点半,家住东阳市白云街道塘麻车小区的金先生刚从医院就诊回到家,社区责任医生卢彩虹就上门来做健康随访。

微信图片_20200208111412

“有疑问随时可以联系医生,自己和家人都安心很多。”金先生连连点赞社区医生的高效。原来,2月7日,浙江东阳市“发热门诊患者信息反馈跟踪系统”正式上线。金先生当天早上由于低烧到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经医生初步诊断是急性扁桃体炎。经询问,金先生近期无武汉相关病源接触史,医生开了药,告知金先生回家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即可。

于此同时,金先生的就诊反馈表经“发热门诊患者信息反馈跟踪系统”,同步传送到了他所在白云街道,街道立即安排社区医生上门做好健康随访。

发热是新冠肺炎患者的主要特征,做好发热病人的分类诊疗是控制疫情蔓延的有效举措。东阳市医共体管理中心主任、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应争先介绍,东阳将所有发热病人分为四类:一类为无武汉相关病源接触史,肺部CT检查阴性,实行居家隔离;二类为有武汉相关病源接触史,或有肺部CT阳性表现,留院观察治疗,作核酸检测;三类为核酸检测阴性,但有肺部有病灶,予住院隔离治疗;第四类,有武汉相关病源接触史,核酸检测阴性,予集中定点隔离医学观察。

“目前,第二类、三类、四类人员都有相应的管理措施,且管理效果较好。如何做好第一类人员的监管是当前的重点。”应争先介绍,充分发挥东阳市医共体的优势,由其牵头单位人民医院开发的“发热门诊患者信息反馈跟踪系统”,能做到所有在东阳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因发热就医的病人都能实时生成《东阳市发热门诊患者反馈表》,包含其身份证号、家庭住址、联系方式、所属乡镇、流行病学史、实验室检查结果、影像学结果等17项信息,并实时传送给各个基层医疗单位和镇乡街道。

各基层医疗单位和镇乡街道相关负责人每天可通过“发热门诊患者信息反馈跟踪系统”实时获得辖区内发热病人信息,同步安排社区医生、网格员上门对辖区内居家隔离的发热患者进行追踪管理,直到发热消退,实现闭环管理、销号管控,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响应处置,有效控制传染源。随着系统的完善,该系统将陆续覆盖东阳所有市级医院。(蔡凤)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