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陀积极做好防疫及复工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0日17:54分类:财媒聚焦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尚未平息,能否让防疫工作和生产工作齐头并进,这对上海市普陀区所有工业企业和政府各相关部门来说都是一次不容有失的“考验”。近日来,普陀区各部门、各单位提前谋划、精准施策,严把企业复工“防疫关”,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谋划在前  “店小二”全力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为了缓解企业压力,充分考虑到企业在疫情防控中遭受的冲击、存在的困难和迫切需求,近日,上海市普陀区委、区政府发布了12条支持中小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强企业融资支持、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三个方面扶持企业发展。

12条措施“减负”力度明显,亮点凸显:对中小企业承租区属国有企业自有经营性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提供2个月的租金免除,免租期满后可视情再给予一定租金优惠;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本区中小企业,提供总计1000个短期租房补贴专用额度,补贴标准为800元/人/月,补贴期限为三个月,帮助中小企业留住核心人才;对企业通过市担保中心担保获得的贷款,区级财政给予担保费用全额补贴并提前兑现;在原政策基础上,对基准利率以内部分给予50%贴息;加大区科技服务券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切实为企业“减负”。

措施发布后,普陀区国资委、区人社局、区投促办也正在根据相关政策指导积极制定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责任,促进政策落地落实,助力企业良性发展。各部门、街道镇也各显其能,纷纷发挥“店小二”精神,积极应对企业复工促发展,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共克时艰。

1

长风新村街道试点在外卖配送监管方面“放、管、服”,让辖区内的外卖小哥持“证”配送

以区内长风区域为例,长风投促中心聚焦“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扎实做好园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和应急处置工作,帮助园区企业应对疫情尽快恢复经营,同时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力度,助力企业持续发展。长风新村街道主动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进行沟通,商讨如何方便饿了么骑手外卖送餐进小区、进楼宇(园区),由街道牵头制作“饿了么骑手外卖绿色通行证”,并在辖区内推行。

为帮助各街道、镇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属地报道的工作,普陀区融媒体中心于2月9日在“上海普陀”APP和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设了企业复工属地报到网上申报通道,进一步优化和简化企业复工申请流程,办事更加便利。

管理跨前  “防护网”全方位营造良好复工环境

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重要“窗口期”。企业员工陆续返岗意味着疫情防控工作将迎来新一轮的考验。普陀区委、区政府要求切实强化属地防控、社区防控、群防群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控“增量”,管好“存量”。

普陀区地区办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属地报到的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企业复工时间与职责,协调企业在员工健康排查、加强管理等方面的组织领导,详细指导企业精心做好防疫各项措施。不仅如此,《指导意见》也要求各街镇成立转型工作小组,通过建立信息通报、执法协调等机制,指导企业、楼宇、园区和沿街商铺复工,做好疫情防控。

近段时间,各单位各部门已经开始多渠道宣传普及疫情防护措施,一些重点园区、楼宇也持续做好日常防疫工作,用扎实的行动落细落实各项防疫管理,打造全方位疫情“防护网”,营造良好的复工环境。

园区、商务楼宇“扎堆”的长寿路街道这段时间成立了“楼宇防疫突击队”,党员干部一日多次,连续多日,严密布控,通过“访”“查”“问”等形式,对辖区内谈家28、物贸大厦、宝华大厦、源达大厦等多幢商务楼宇(园区),坚持“扫楼”不松懈。

2

上海环球港每日多频次对办公区、商场公共区、卫生间等进行消毒

位于上海科技金融集聚区的上海环球港,在人员进出上,实行实名制管理,并大堂接待处开展测温,提供配备口罩、75%消毒酒精棉球、洗手液、测温计等常用防疫用品。对提前复工的租户和节后正常复工的租户职员,以及物业管理中心人员及供应商员工,严格落实相关申请、防疫防护要求等工作。鉴于商场的特殊性,环球港针对外卖和快递人员实行定时定点管理;对大厦公共区域,实行每小时消毒一次的频率。

长征镇制作了“园区”“楼宇”企业防控数据统计表,也为各园区制作企业防控数据统计表,每天标注各园区、楼宇排查数据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同时,长征镇联合互联网企业波克城市开发了小程序“疫情上报平台”,方便企业上报员工信息,也有助于更细致、更全面排摸园区员工返沪情况。

天地软件园在停业管控期间制定了抗击疫情防控措施,并通过张贴、微信等形式,提前向企业发放《天地科技广场企业告知书》。据介绍,园区将视复工情况,后续就是否制作园区临时出入证、外来人员是否由相关企业引导、错峰上班等问题做充分考虑,并告知给相关企业。

3

桃浦智创城区域内项目工地每日体温检测

建设中的中以(上海)创新园,除了加强对一期园区疫情防控管理外,最大的问题是二期在建工地的管控。中以(上海)创新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强浩表示,将和业主单位临港合资公司和承建方上海建工积极沟通,做好重点地区来沪工人的排查,加强工地上的防疫措施落实,“我们园区管理方也将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工地建设上的防疫措施不放松。”

目前,防疫形势仍然严峻艰巨,面对企业陆续复工,普陀区将积极应对、精细部署,在疫情防控压力中统筹兼顾、有的放矢、蓄势推进,为企业提供保障、为发展稳定局面。(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