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微”不至 精准驰援 中行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

新华社客户端2020年02月11日11:13分类:要闻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上下联动,落地帮扶政策,对接金融需求,推出特色产品,提供贷款优惠,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

政策先行 携手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银行敏捷反应,推出10项举措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其中着重提到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信贷支持,提升审批效率,对于疫情防控相关行业和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现行市场较低利率水平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优惠力度。

中行各地分支机构因地制宜,迅速推出普惠金融相关优惠举措。

中行浙江省分行提出《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共渡疫情难关的十二项措施》,腾出规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开辟绿色通道、提高服务质效,进一步加大对防疫领域企业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全力支持浙江省疫情防疫及保障民生相关领域的小微企业。

中行江西省分行推出了包括提供专项紧急授信额度 100亿元在内的《疫情防控信贷支持二十条》举措,重点在应急信贷政策、优化资源配置、应急服务保障、完善服务模式等方面加大投入。

迅速响应 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难题

疫情发生以来,中行各地机构迅速行动,主动出击,严格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力响应抗疫相关企业应急贷款需求。

湖北省孝感某药业公司近来加班加点,全力保障市场相关抗疫药品供应,企业生产的利巴韦林注射液更是被湖北省政府纳入《湖北省疫情防控重点医用物品、重点生活物资企业名单(第一批)》。中行湖北省分行得知这家企业急需流动资金采购大批利巴韦林注射液原材料的情况后,迅速启用贷款发放审核应急预案,创新采用“线下+线上”模式开展贷款发放审核业务,不到36小时后成功发放2000万元抗疫应急贷款。

山西省某科技公司是吕梁地区唯一提供专业灭菌杀毒服务的企业,能够对抗疫相关医疗器械,药品物资等提供优质高效消毒灭菌服务。2月1日,这家企业收到当地政府通知,希望其提前复工复产,以保证相关医疗物资得到安全、快速、彻底灭菌。得知这家企业因提前复工存在资金缺口的消息后,中行山西省分行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服务预案,2月2日派遣工作人员现场调研,2月3日审核完毕所有材料,迅速将400万元贷款落实到位。

创新产品 使小微企业享受切实优惠

近半个月来,中行各地分行不断探索普惠金融新产品,在迅速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同时,力争让贷款企业享受实打实的利率优惠。

为配套支持小微企业的十二项措施,中行浙江省分行2月7日正式推出专项信贷产品“战疫贷”,主要用于支持抗疫相关的医药销售、医药制造、医疗器械生产等领域的小微企业等。该产品贷款期限最长3年,信用授信额度最高3000万元,利率可低至一年期2.3%。

2月5日,中行广东省分行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推出专属普惠金融授信产品“抗疫贷”,重点保障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生产和供应,信用授信额度最高2000万元,贷款利率最低可低于一年期1.6%。截至2月8日,已有45家企业在“抗疫贷”项下获得贷款承诺、金额总计3.56亿元;其中27家企业贷款获批,金额2.39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