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贵州农行驻村第一书记抗“疫”一线勇担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1日14:46分类:机构动态

几个烤土豆,一碗炒饭,这就是浦应明2020年元宵节的晚餐。每逢佳节倍思亲,元宵佳节,原本是阖家团聚,老幼同乐的美好时刻,为了抗“疫”,浦应明却选择了留守新合村,与村民并肩战斗。

2018年5月,农行威宁支行浦应明响应组织号召,来到贵州省威宁县石门乡新和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石门乡新和村通水、通路、通电,修庭院,发展魔芋产业,一桩桩好事,一件件实事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点赞。浦应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驻村扶贫干部的担当、使命和责任。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逐步蔓延,心系帮扶村群众的浦应明提前结束春节假期,正月初四便返回石门乡新合村,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到达防控一线后,浦应明立即投身疫情防控小组,并担任防控小组组长。天寒地冻,浦应明带领小组成员冒着飞雪挨家挨户对外出返村人员逐一进行排查,询问、测量体温、登记、签订承诺书,一项也不落下。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深夜,经过2天2夜的排查,发放2000多份宣传单,对返乡人员273人全部排查到位,全部签订承诺书。

(新合村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

图为新合村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

为快速推进排查进度,浦应明连动手做一顿饭的时间也舍不得耽搁,饿了,就是一包泡面充饥果腹;累了,就在临时防疫点打个盹。同时,浦应明根据全村的道路情况,在进村必经之路设立防控点,进一步防止外来人员的流入。

当然,防疫期间专做排查远远不够,浦应明将焦点投向了人员的聚集。在农村,人员聚集的主要途径莫过于办酒席。浦应明以此为方向加强宣传,及时摸排,在得之村里陈某之女、熊某之子正在筹办婚宴的消息后,浦应明多次深入其家中,积极对其进行思想上的引导,在他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成功劝退两起酒席。

该村从武汉返乡过节的人员共有7人,连同此7人的家属33人共40人,浦应明牵头领导疫情防控小组成员,对此40人进行24小时防控,在防控期间无任何一人外出,目前均过14天隔离观察期。全村目前无官方通报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郝松、文弋)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