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县:与子同袍,上下同心战疫情

掌上毕节2020年02月11日14:42分类:中国·毕节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现在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关键时期,美丽大方的土地上,广大党员干部站出来、打头阵,坚守岗位。大家手捧一颗颗闪耀光芒的初心,携手群众群防群控,共筑了一条坚不可摧的疫情防疫“钢铁长城”。

举旗定向吹响战斗冲锋号角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战“疫”伊始,大方县委、县政府密集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大方县委书记佘龙(左三)到达溪镇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郑吉军 摄1

大方县委书记佘龙(左三)到达溪镇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郑吉军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方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七个职能组。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组织工作体系。1月21日,召开中共大方县委十二届第126次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全县疫情监测防控各项工作;1月23日、1月26日,相继召开会议,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

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县委书记佘龙深入一线,到乡镇、医院、高速路口等地亲临一线指挥调度,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萍深入村(社区)、火车站、商场等地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

在县委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下,全体县级领导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定点定人定岗定责”分赴一线督战,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全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始终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最基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大方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萍(中)到超市督导生活物资供应及储备情况  郝家红 摄2

大方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萍(中)到超市督导生活物资供应及储备情况 郝家红 摄

强化“党建+防疫”工作机制,县委组织部及时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和《关于广泛发动各类组织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截至2月7日,指导全县各级党组织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24个,成立党员先锋队266支,划分党员防控责任区465个,设立党员先锋岗274个,按照网格化管理设置3080个网格,做到“党员在网中,事情在格中”,架起了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沟通线,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印发《大方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落实属地责任,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依托脱贫攻坚战指挥体系,建立“县乡村组寨”五级疫情防控联动网格,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24小时应急值守,广大党员干部用责任与担当守护万家灯火。

共克时艰,筑起防控钢铁长城

越是艰险越向前!大方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全县强化“一盘棋”意识,整合各方资源、组织各方力量,采取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全排全查到位、卡点设置到位、源头管控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应急值守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应急处置到位、督查问责到位的“十个到位”举措,筑成疫情防控的一堵堵铜墙一块块铁壁。

大方县党员干部在防控卡点劝返外出群众(大方县疫情防控宣传组供图)3

大方县党员干部在防控卡点劝返外出群众(大方县疫情防控宣传组供图)

全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精神,围绕“查、防、控、治、稳、严”,出台一系列重大“硬核”举措,让疫情发展始终处于可防可控的状态。查为先,精准排查不漏一人;防为要,狙击联防不留盲区;控为本,跟踪管控不留死角;治为胜,隔离救治不落一人;稳为基,稳定供应安定民心;严为纲,纪律严明不能姑息。

大方县坚决抗击疫情的“作战图”全面铺开。全县所有节庆活动全部暂停举办,引导群众疫情期间婚庆延期、丧事从简、减少串门,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进一步织牢织密“防疫网”;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通过划分责任区、设置责任岗、组建防控先锋队等方式,做到精准排查、动态掌握,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决堵塞漏洞、化解风险,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

大方县兴隆乡上坝村第一书记胡建设(右一)带队守卡点(大方县委组织部供图)3

大方县兴隆乡上坝村第一书记胡建设(右一)带队守卡点(大方县委组织部供图)

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部门联动,广大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村民群众、志愿者等主动出击,设置336个卫生检疫卡(点),对全县所有汽车客运站、火车站、高铁站、高速收费站等交通站点和各乡村交通枢纽全部实施排查登记备案,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登记。关停网吧、KTV、影院、体育馆、图书馆、文化和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农贸市场监管、严禁野生动物交易、暂停活禽交易、严格做到“一日一清场、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视”。

加强调度,确保物资供应。全县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筹集情况调度,第一时间落实医药物资保障资金3900万元,各项医疗物资正在有序筹集中。截至2月6日,县级储备粮(小麦)3300吨,省级储备粮(稻谷)7816.89吨;各类蔬菜(白菜、萝卜、甘蓝、青菜、莴苣)累计在田面积53980亩。当前,县内生活物资能够满足日常供应,调运渠道畅通,物价稳定,市场平稳。

把握导向,践行宣传责任使命

重大疫情来袭,全县新闻宣传战线紧急动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大方发布、动静大方APP、大方广播电视台等县内主要媒体担纲轻骑兵,每日采编推送即时信息,开展立体式、全覆盖、无死角的宣传,滚动报道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普及科学防范疫情知识,掀起强大舆论声势。

大方发布、大方党建、大方广播电视台、动静大方APP等新媒体开设《众志成城抗疫情》专栏,集中报道我县疫情防控情况。全县上下抗击疫情的最新信息、县委县政府的重大部署、全县人民众志成城的坚强意志,图文并茂、全景式、最迅速地呈现在全县人民面前。人民日报、人民网、贵州日报、天眼新闻、多彩贵州众望新闻客户端等持续刊发大方迎战疫情的最新动态、感人故事,主流媒体引领了主流舆论,彰显了主流价值。

大方县交警、乡镇干部、志愿者在检测卡(点)排查车辆、人员(大方县疫情防控宣传组供图)4

大方县交警、乡镇干部、志愿者在检测卡(点)排查车辆、人员(大方县疫情防控宣传组供图)

细心的人们肯定注意到,喇叭声更脆亮了。“朋友们啊听我言,支个春节不一般。往年忙得团团转,今年过年把门关……一方有难八方援,中华美德暖人间,白衣天使奔武汉,八十高龄上前线。爱心人氏把款捐,更有党员冲在前……”党员带头,社区居民、志愿者、市场商户集体吹响小喇叭。

全县不管城市、农村,“大喇叭”“小喇叭”都响起来了,奏响防疫一线“最强音”,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

为了确保基层宣传效果,全县针对苗族、彝族等少数民族占比较大的特点,将各种防疫知识制作成大方话、彝语、苗语“三语”音频,通过云龙山调频广播、村组大喇叭、流动宣传车、随身小喇叭等进行宣传,多角度、全天候把疫情防控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做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确保群众第一时间知晓疫情情况和防控措施。

众志成城出最大“同心圆”

为战“疫”出份力!社会各界也主动号召,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弘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彰显了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

大方县大山乡新坝村村民肖大鹏送来了1000个医用口罩,支援一线疫情防控;

92岁老党员李光忠主动联系乡镇,捐出了自己积攒的10000元,凸显了老党员的本色初心;

身在贵阳的牛场乡群众周承惠时刻关注家乡,6600元是她最美的一份心意;

30套床上用品和8床被子助力疫情防控,黄泥塘镇返乡创业带富先锋万廷珍伸出援手,这是全县最早的物资捐赠;

远在广州的百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君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天河区对口帮扶工作组,共捐款80万元,把浓浓情意由海之滨传到了山这边;

大方县红旗商会68桶“84消毒液”,3桶医用酒精,20个专用喷壶,以及20件红牛饮料、50箱方便面;

贵州众已金彩黔矿业有限公司支援20万,展现了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贵州苗彝药业有限公司2400瓶医用酒精,贵州中康宝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10000多套的橡胶手套和护目镜,贵州众和融信科技有限公司10000多个口罩……马场镇群众王道军1000元,猫场镇退休老教师10000元,核桃乡木寨村支书姚芳5000元…… 

这样的一幕幕着实暖人心,更暖心的是这样的爱心捐赠正在增加。

阳光出来了,党员、警察、志愿者、爱心群众……正成为这个冬天最暖的名字。

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大方必胜!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