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巴南区:硬核志愿者筑牢抗“疫”防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1日14:45分类:财媒聚焦

“起飞!”鲜敏一声令下,一架无人机立即升空喷洒消毒液,引来居民隔窗观望。疫情面前,无人机出动,这是什么硬核操作?

“当前疫情防控任务紧急,企业也有责任有针对性的开展志愿服务!”鲜敏是重庆一科技企业负责人,也是一名残疾人志愿者,并兼巴南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巴南区发起“精准志愿”行动倡议,动员志愿者减少盲动外出,精准有效开展志愿服务。在对疫情的梳理研判中,巴南区发现一线需要更高效的消毒方式,既提高抗疫效率,又减少一线人员感染病毒的风险。为此,鲜敏带着她的无人机义工团队前往接龙、石龙、石滩三镇人群聚集地,开展了上千亩无人机喷洒消毒志愿服务。

“能多走一家,进度就快一点,晚点吃午饭没关系”。巴南区李家沱街道西流沱社区的志愿者张国邦,几乎每天中午一点过了才能吃午饭。 

疫情发生以来,西流沱社区收到了一份又一份的志愿抗疫请战书,其中张国邦便是第一位递交的志愿者。因西流沱社区新旧小区交替,有很大一部份楼都没有电梯,入户排查需要一层一层爬楼,尤其是长岗村,所有楼栋均无电梯,而张国邦这场爬楼梯行动,足足从大年初一坚持至今,不管多累,未停歇过一日。

在全区抗疫一线,还有许多个像张国邦一样的志愿者,在“巴南精准志愿”行动倡议下,志愿递交请战书,“点对点”参与一线抗疫工作。

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有6个小区,10457户居民,28000多人。对于小区的管控,社区有针对性的开展了相关工作。“我们充分采取党员带头、依靠群众的方法,组建了由党员和居民共计440个人组成的志愿队伍,划分6个网格,一个小区一个网格,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社区党委书记李自玲说。

“既要保障志愿者的安全,又要为一线提供有效志愿服务,精准服务是突发公共事件特别是突发卫生公共事件中,科学、有序开展志愿服务的有效路径。”巴南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志愿者首先务必做好自身防护,接受基层一线的统一调度,不擅自行动,并密切留意自身身体状况,如遇发烧、咳嗽等身体不适情况,及时与医务人员沟通并停止服务。

据悉,巴南区22个镇街、区级有关部门组织发动15000余名党员、干部,组建1070余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加强培训指导、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通过“党组织牵头+党员包组+干部到户+群众参与”、外省籍返区人员“一人一专班”管控等方式,积极投身登记排查、政策宣传、心理疏导等疫情防控工作。(马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