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守好疫情防控关键期 全面推进企业“科学复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1日16:21分类:机构动态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防控疫情传播,全民减少外出,企业停工停产,以避免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与集聚。企业市场需求减少,产能及运营效率大大降低,而贷款利息、场地租金、员工工资等刚性成本支出仍然存在,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各地经济和社会运行均面临不同程度的考验。如何平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之间的矛盾,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平稳运行,成为现实难题。

无锡高新区(以下简称“高新区”)企业集中,共有服务业企业约17000家(其中规上711家),工业企业约7000家(其中规上822家),员工人数众多。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支持和组织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平稳渡过企业员工返岗的“高峰期”,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市场、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无锡高新区提早谋划,系统描绘“作战路径”;分层分级,严格执行“六个到位”;加强督查,全力保障“科学复产”。

提前谋划、统筹推进,系统描绘“作战路径”

企业复工关系到疫情防控大局。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工作,提前谋划、统筹推进,从顶层出发,精准施策,系统描绘出企业应对疫情、有序复工的“作战路径”。

“春节后企业复工生产将会造成返工人流激增,不利于疫情防控。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重视,在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就已考虑到区内企业众多、人员密集、外资企业集聚等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将企业复工问题摆上议程。” 无锡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封晓春说。

打好“提前量”,1月23日起,高新区工信、商务等各部门分工协作,对区内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员工信息、是否涉及重点区域、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开始全面深入摸排,每日动态更新,力求掌握真实准确的基础数据。

在全面、系统、深入研究高新区企业复工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的基础上,1月29日至2月10日,高新区提前预判、分阶段陆续精准制订出台《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关于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无锡高新区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审核方案》《新吴区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无锡高新区关于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招聘行为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落实在产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通告》等一系列应对创新举措和文件政策,从复工防控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人员防控、复工审核流程、卫生防疫、集中居住场所管理等多角度,从严规范企业复工各项措施。

无锡高新区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平台系统截图

图为无锡高新区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平台系统截图

目前,高新区为了提高复工审批效率,全市独家上线企业复工线上申报平台,所有申报材料扫描后通过线上平台上传,相关部门线上审核。通过批准的企业可以在区工信局官微上查询。

分层分级、周密部署,严格执行“六个到位”

全面推进企业复工,高新区分层分级,进行周密部署,以防控疫情为首要任务,全力服务、分类引导企业严格遵照规定,在做到“六个到位”的情况下,有序复工。

在组织架构上,高新区将企业复工工作分为三个层面:一是区级层面,由区工信、商务等职能部牵头,组建企业稳控组,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及时研究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安排,制订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区街联动、条线互动的统筹协调体系;二是相关部门和街道层面,根据职能分工,对区本级企业和街道本级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同时直接深入企业一线,做好服务指导;三是企业层面,复工必须严格执行“六个到位”,即主体责任到位、物资保障到位、人员管控到位、应急措施到位、安全生产到位、政府审批到位。

在复工引导上,高新区将企业分为三个类别,一类是海力士、央企华虹、GE通用医疗等国家战略企业,这类企业春节没有停工,始终在政府指导下有序生产;第二类则是为了保障相关物资供应,紧急复工的企业;第三类是普通企业,这类企业占比最大。

针对一、二类企业,高新区通过一线服务、物资保障、专班对接等举措,春节期间重点提供服务与保障。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高新区全区一、二类生产企业共81家,在岗员工39552人,在有效落实防控要求前提下,实现正常生产。

其中,恒通医药日产防护服320件,手术衣1500件,口罩4万只,产量比平常扩大了一倍;通用电气开足马力,已发往疫情重点地区100台超声设备、监护仪100台;奇天基因生物科技成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诊断用核酸检测试剂,目前日产量4000人份;联华日用科技日产各类消毒液1吨……

高新区企业安全开展生产

图为高新区企业安全开展生产

在时间安排上,高新区以2月9日24时为节点,分为2个阶段。2月9日24时前,除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涉及承担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外,其他企业不得复工。2月10日之后复工生产经营的企业,需做好复工复产前的准备工作,分批次、分阶段、有步骤实施稳定可控的有序复工复产程序。区企业稳控组将根据全区疫情防控情况,每日对企业复工形势进行研判,逐步、分批批准企业复工。

据了解,2月10日,高新区已有500家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顺利开工,占到全区总数的65%以上。

加强督查、宣传引导,全力保障“科学复产”

既谋眼前,更思长远。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只有全力保障区内企业“科学复产”,抗击疫情的战斗力才能更长久。

“企业有效落实各项防控要求是企业复工的前提与基础,同时也是后续生产经营的硬性要求。为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平稳运行,我们密集走访重点企业,严格检查、全面督查、宣传引导,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封晓春说。

强化宣传引导,高新区建立“专班专人挂钩服务企业制度”,组织450余名区机关人员经过统一培训后奔赴各街道,下沉一线企业,广泛宣传政策要求,解答企业疑问、帮助解决问题,帮助建立企业防控体系、工作方案,落实企业防控措施。

2月1日,高新区将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相关文件汇编成《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手册》,以书面和电子稿形式广泛通过各种渠道发放给辖区企业,并将出台的政策文件和解读,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形式进行推送,累计阅读量超过12万。

加强检查督导,高新区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生态环境、民政卫健、人社等职能和行业主管部门,高标准、严要求,现场查看企业制度建设、防疫措施、物资储备、人员防护、隔离点设置等情况,确保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高新区企业工作区进行消毒

图为高新区企业工作区进行消毒

提倡社会监督,2月8日,高新区发布通告,督促在产企业将在岗人员花名册在企业食堂、车间等显著位置公示,设立疫情防控线索举报电话,鼓励相关人员提供线索,每条给予500元奖励。对在岗人数众多的绿点公司成立多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24小时驻厂监督,确保企业各项防控措施到位。

此外,高新区立足科技优势,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手段研究加强复工企业疫情防控管理。如,实时监测全区企业用电情况,对用电量激增的企业第一时间检查核实;持续跟进科技园区复工疫情管控平台研发进程,对接开拓信息开发系统,用技术手段进行企业复工后员工登记检测事宜;采用通信网络覆盖、流量比对等大数据手段对重点企业内的活跃手机号进行排查。

截至2月7日,高新区抽查绿点、夏普、闻泰区域内的号码达3592个,对不在花名册的86个号码责令企业说明情况。(殷晴、赵畅)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