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浦发银行合肥分行驻村工作队返岗防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1日16:48分类:机构动态

近日,浦发银行合肥分行驻宿州市永镇乡关湖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邹建匆匆返回驻村工作岗位。根据浦发银行总分行防疫有关工作部署,他提前结束假期,在多个高速路口关闭的情况下,驱车五百多公里,绕行近7个小时,从安徽南部的江城芜湖,奔赴安徽最北端的宿州关湖村防疫一线。

由于历史原因,关湖村村集体经济较薄弱,是安徽省重点深度贫困地区。自2017年5月浦发银行合肥分行深入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以来,以“真扶贫、扶真贫”为宗旨,立足精准施策,也取得了明显成效,顺利实现贫困村摘帽,连续两年被评为宿州市埇桥区“脱贫攻坚红旗村”。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该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生产带来了较大影响。特别是该村有二十余户村民在湖北务工,今年春节己返乡的就有12户19人,2月1日己出现疑似病例1人(2月4日确诊),在该村村民中产生不小的恐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邹建2月1日一大早,不顾家人担忧,收拾行李就奔赴防疫前线。

“邹队长回来了!”邹建的回村使该村村干部们顿时有了主心骨。他立即组织关湖村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党员代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等组成联合小组,形成群防群治的合力。对全村实行网格化责任机制,迅速建立和细化了防范应对制度;对全村湖北返村人员进行摸排梳理及隔离观察;紧盯重点路段,对非该村人员进村加强核实管理,切断病毒输入;在村口设置疫情检测站,筛查登记回乡人员的身体情况。

在邹建的组织和带动下,关湖村村干部和广大村民都积极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来。贫困户陈四孩肢体残疾,他主动找到邹建说:“平时党和政府给了我那么多关心,浦发银行给了我那么多帮助,现在一定要让我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我身体不好,但值班守护卡点还是没问题的。”退伍军人单桂才己年近七旬,主动要求参加“隔离人员值守小组”,冒着严寒蹲点值班,他说:“人家邹队长那么远跑咱村来帮助防范疫情,咱本村乡里乡亲的还说什么呢。”

针对部分村民因缺乏防疫知识而过度恐慌;有的村民又防范风险意识不足,抱有侥幸心理;还有些湖北返乡村民因担心被排斥而刻意瞒报等复杂情况,邹建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公告、悬挂横幅、组建微信群等形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亲自编写当地村民好记好理解的防疫知识宣传稿,通过村广播站进行宣传。为村民提供可靠信息和科学解读,有效的引导村民在强化防范意识的同时,理性看待疫情,消除了大家的恐慌情绪,从而信任、理解、支持各项防疫工作安排。村民陈凯旋原计划按当地风俗,近日为儿子举办“剪鸭尾”仪式,并己购买了大量生熟菜物,准备宴请亲朋好友。邹建得知后立即和村干部赶到其家中,耐心的讲解当前人群聚集的巨大风险,为其分析万一发生病毒传染的代价,终于嬴得了该村民的理解,取消了聚会和宴请。

邹建还对在年前从湖北返乡,正在接受居家隔离的村民予以高度关注,既做到严格督促、确保隔离,同时也通过派送水果、方便面等生活物资,送去暖心慰问。他还积极向合肥分行汇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在分行党委的关心下,首批300只口罩和40公斤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己运抵关湖村。

邹建说:“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在关湖村驻村扶贫己经三年了,我们对家家户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他们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把生活必需品采购、内外消毒清洁、定期监测体温和身体状况等大小事务为他们安排妥当,就是希望他们在这个格外寒冷的春节中能感受到温暖,保持良好的情绪,对身体健康也很重要。”

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冬天,浦发银行合肥分行扶贫工作队为关湖村村民们带来了一股真情的暖流,手臂上鲜红的防疫袖章,成了关湖村里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工作队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现了身为浦发人的责任与担当。(浦何)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