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邮储银行首批战“疫”专项再贷款精准发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1日16:57分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全面落实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审计署《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全面落实总行工作部署,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切实履行“首都分行”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在信贷政策上进行倾斜,加大抗“疫”企业信贷支持,开辟绿色通道,给予专项服务和特别利率优惠,确保首批战“疫”专项再贷款精准到位,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邮储速度”力保首笔专项再贷款精准发放

曾在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中因生产供应医疗防护用品、立下战功的军需品供应集团,作为第一批企业加入了人民银行抗疫专项再贷款的企业名单。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生产任务的顺利开展,集团已出资394.2万元购置97台新专用设备,共计投入150台专用设备和其他设备2000台进行扩大生产,急需融资支持。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第一时间对接集团的融资需求,快速响应,制定科学合理的融资方案,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分支行平行作业,支行连夜提报调查报告,分行相关部门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业务处理,仅用一天半时间完成业务的调查、审查、审批,创下了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对公信贷的最快审批记录。

银行早放款、企业早受益。2月7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紧急发放4741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支持企业紧急生产医用防护服,总授信额度为5亿元。这笔贷款也成为邮储银行系统内发放的首笔专项再贷款。为抗“疫”企业积极生产、渡过难关及时“输血”,客户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快速响应及优质的服务集体“点赞”。

限时服务 专项再贷款一天发放到位

在完成首笔专项再贷款发放的第3天,北京分行持续推进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执行专项优惠利率等举措,进一步加大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和销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2月10日,北京分行防疫专项贷款支持物美集团,用于支持企业采购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消毒类产品,助力首都民生物资应急保障,力保首都市民特殊时期“菜篮子”、“米袋子”。

在日用消费品分销行业,物美集团有着超过24年的经验积累,以“物美”、“新华百货”、“美廉美”等品牌经营。在疫情期间,物美集团在北京地区的蔬菜日销售量突破200万公斤,比平时增长三倍。为确保米面粮油等民生商品供应,提高各门店储备库存,物美需与各产区实时对接,全力保障市场需求。

面对企业潜在的资金紧张问题,北京市分行第一时间主动对接,在了解需求后迅速开通绿色通道,高效为其完成防疫专项贷款审批,利率执行央行专属优惠。据了解,从了解客户需求到完成授信审批,邮储银行仅用时一天,满足企业采购防疫物资及生活必需品的资金需求,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也为保障首都人民生活平稳有序贡献力量。

政策落实快  开通专项再贷款“绿色通道”

专项再贷款是支持保供的重要宏观政策,北京分行党委高度重视党和国家的重托,高度重视总行专项工作部署,快速响应,积极行动,第一时间进行研究部署;公司部、授信部等多部门通力合作,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通绿色通道,优化流程管理,创新审批方式,提高审批质量,加快支付进度。各支行主动向地方党政及有关部门做好汇报沟通,争取支持配合,主动对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融资需求,提高效率,尽快放贷,保障企业生产经营需要。

目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加强与医疗机构、医药企业的联系,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科研、生产等企业的信贷需求,结合人民银行再贷款名单,梳理出重点支持客户75户,由分支行共同推进,通过专项团队服务、绿色审批通道、信贷额度安排、利率优惠等措施,积极支持企业全面抗击疫情。对于名单内企业,全部采用绿色审批通道,快速完成授信全流程操作,确保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王明月)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