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城“服务生”变身车间“一线工人” 浙江东阳探索 “共享员工”破解用工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2日08:59分类:机构动态

“像这样,将光源塞入这个U型框中。”2月11日下午,宅家半个月的金群英终于重新“上岗”了,不过岗位却有了微妙的变化。她本是东阳横店影视城公司的一名员工,今天却在浙江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车间进行上岗培训。

微信图片_20200211222410

和金群英一起参加培训的还有横店影视城公司其他180余名员工。他们是东阳首批“共享员工”,经培训合格后,将被分配到不同的车间,担任一线员工。

疫情防控期间,横店影视城于1月25日发布公告各景区暂停对外开放,这导致公司对接待人员、服务人员等用工需求短期内下降。与此同时,横店集团下属几家工业企业已经复工,但仍有不少外地员工还未返回东阳,导致用工存在一定缺口。

因此,横店东磁股份有限公司、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主动与横店影视城对接,并达成“共享员工”合作,暂时借用影视城员工,以解燃眉之急。

“有了这批‘共享员工’的加入,公司一些生产线便可正常运行。”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玉燕介绍,该企业已于10日正式复工,目前已经向横店影视城借用部分员工,主要从事包装、一线流水操作等基础性工作。首批180余名“共享员工”在经过严格的防疫防控培训、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等常规岗前培训以及技能操作培训后,11日将正式上岗。

金群英这次被分配到了平面灯具车间,由于是流水作业,技术难度不大,在专业人员的耐心指导下,她上手很快。金群英表示对新岗位很期待,她说,前些日子,夫妻俩都赋闲在家,这次能换岗上任,很开心,“尤其是能帮助兄弟企业一起共度难关,非常有意义。”

横店影视城人力资源中心总监张文娟介绍,第一期“共享员工”有1000多人,将陆续分批到横店东磁、得邦照明培训上岗。如果前期开展顺利,后期不排除扩大“共享范围”。

“一方面解决部分企业劳动力暂时剩余问题,一方面又可以有效调剂部分企业在疫情下用工短缺难题,一举两得。”东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一名负责人介绍,“共享员工”只是东阳助力企业有序复工的举措之一,东阳近日还开展了政企合作包车到外省接员工回岗、为企业发放“绿色通行证”等工作保障企业用工。(蔡凤)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