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 紧急贷款 中行全力保障抗疫阻击战

新华社客户端2020年02月12日16:31分类:要闻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积极投身疫情阻击战,开辟跨境采购汇款“绿色通道”,春节假期累计办理涉及疫情物资跨境采购汇款约4100万美元,同时及时向抗疫企业提供紧急贷款,支持企业生产经营。

跨境采购 开通汇款“绿色通道”

疫情突袭,各类药品、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告急,不少企业跨境采购各类抗疫物资,却遇到汇款难题。中行急客户所急,春节假期期间境内30家分行累计办理涉及疫情物资采购汇款201笔,折合约4100万美元,涉及美元、日元、韩元、欧元澳元加元、新加坡元、泰铢、林吉特等13个币种。

2月2日,中行湖北黄石分行接到一家电器企业电话,咨询能否对外紧急支付50.02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57万元),用于购买物资,捐赠黄石防疫一线。境外供应商要求2月5日前全额付款,否则影响发货。中行黄石分行第一时间启动跨境金融服务快速反应机制,积极对接。5日10时,中行黄石分行仅用20分钟就完成付汇业务,确保防疫物资当天发货。

1月30日,中行上海市青浦支行接到一家科技企业求助。因疫情防控需要,企业需紧急向德国、新加坡、意大利等国采购专用口罩。但时值假期,供货方货源紧张,要求资金到账后发货。青浦支行急客户所急,立即启动应急方案,通过“绿色通道”为企业办妥购付汇手续。当日18时,款项跨境支付成功。

及时响应 缓解企业资金紧张

春节期间,不少企业提前复工,加大产能,为全国抗疫阻击战做好后勤保障。不过,一些企业在全力生产的同时,也遭遇资金紧张。

河北一家化工企业是我国国内最大消毒剂生产企业之一。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将84消毒液产能由日产1吨提升至20吨。2月4日,中行河北省分行在得知企业急需生产资金后立即行动,赴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设计授信方案,上下联动,迅速向企业发放4000万元贷款。

深圳一家制药企业在春节期间加大了部分抗疫药物的生产力度,但假期开工,成本成倍上升。得知企业存在资金缺口后,中行深圳市分行第一时间成立多部门联合服务小组,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两天内完成授信调查和发起,并同步进行授信尽责、审批,顺利批复贷款1000万元。

跟进服务 支持企业生产经营

除积极响应客户融资需求外,中行各级机构积极调研,实时跟进抗疫重点企业生产进度,主动对接,向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1月27日,河南版“小汤山医院”开工建设,工期10天。中行郑州金水支行主动与承建单位对接,上门了解企业需求。在中行河南省分行、郑州市分行和金水支行的联动配合下,项目发起后仅一天,就向企业发放2000万元贷款。

江苏南通某贸易公司是南通市口罩生产重点企业。中行南通崇川支行主动与企业保持联系,实时跟进企业生产进度,及时了解到春节前发放的400万元贷款资金难以满足企业需求。2月3日,中行南通分行上下联动,快速审批,半日内再次向企业发放400万元贷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