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全国首推“绿色信用村”标准 全力打造“两山”特色信用体系

湖州市发改委2020年02月12日16:55分类:机构动态

湖州市安吉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为推动乡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绿色生态发展的融合,践行“两山”理念,安吉县在全国首推“绿色信用村”创建标准,首创乡镇“两山绿币银行”,打造独具“两山”特色的农村信用体系。

一是搭建以“绿色信用”为特色的金融平台。依托安吉农商银行原“诚信彩虹”信用工程基础,在安吉县报福镇试点成立全县首家乡镇“两山绿币银行”。“两山绿币银行”并非真正的银行,而是通过该平台的虚拟货币“绿币”,将绿色生活绿色金融连接起来,村民通过参与垃圾分类、共享单车出行、公交车出行、徒步出行、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获得相应数额的“绿币”。

同时,发布绿色信用村(社区)创建试点方案,邀请全县各村积极创建“绿色信用村(社区)”。县农商行绿色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金芳介绍,绿色信用村(社区)的建立,有助于农村信用环境与人居环境绿色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不断提升乡村文明、改善乡村治理,进一步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我们采用先试点再推广的创建思路,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形成独具‘两山’特色的农村信用体系,着力提升县域高质量绿色发展。”金芳说。目前,“绿色信用村(社区)”建设指标已纳入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指标体系,实现全县村(社区)创建全覆盖。

二是制定以“绿色信用”为核心的评价标准。绿色信用村创建标准分为“资信信用”和“绿色信用”两部分。其中“资信信用”下设资信状况、资信等级、村级班子、村级财务状况、协作关系、规划措施6项指标;“绿色信用”包括垃圾分类、无废乡村、绿色经营、绿色转型、绿色生活、绿色旅游6项指标。“资信信用”侧重行政村日常信用状况,“绿色信用”突出行政村绿色发展导向,两项指标分列权重、科学设置系数,全面综合考量行政村绿色发展的整体信用环境。

同时,以信用为核心的这套标准,与当前乡村发展的方向贴合度较高。“指标中,无废乡村、取消‘六小件’、垃圾分类等都是我们正在做的工作,有了这样的支持,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作为绿色信用村(社区)创建首批试点村,景溪村党总支书记黄大伟十分认可这种模式。他表示,与其说绿色信用村(社区)创建方案是一种考核指标,不如说是村庄绿色发展的指南。

该标准对村庄建设提出了可操作的指导意见。例如,绿色生活指标要求村庄制定推行《绿色生活常识十条》,从庭院绿化、低碳出行、省电节电等方面引导村民开展绿色生活;绿色旅游指标要求村庄制定推行游客规范“六个要”(环境要爱护,垃圾要分类,讲话要文明,排队要有序,停车要规范,消费要合理);垃圾分类要求村庄在辖区内推行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辖区内参与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三是推出以“绿色信用”为依据的优惠便利。居民将开展绿色循环(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绿色支付、绿色公益等绿色行为,借助绿色行为的虚拟平台,“存入”“两山绿币银行”,需要时可以“取出”“两山绿币”进行兑换或使用。居民不仅可用于定点实物兑换和场景消费,还可用于个人在银行的信用增信、享受金融服务优惠。比如某客户拥有该行丰收彩虹贷授信额度30万元,年利率6%,如果他有500绿币,那么授信额度就增加至39万元,年利率降低为5%,一年就能省下3000元。此外, “两山绿币”可用于居民个人在安吉农商银行的信用增信、利率优惠、以及享受绿色理财、绿色存款等红利产品。同时还可以“1绿币=1元钱”的等价规则用于该行定点实物兑换和场景消费,给到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馈赠。通过“绿币”攒“金子”的“绿色信用”理念鼓励居民积极开展绿色生活、赋予绿色行为可量化的价值。这一举措赢得到了县域居民的热烈欢迎。

“没想到绿色行为真的可以转化成‘绿币’,不仅能到超市抵换物品,还可以享受更多金融服务优惠,绿色生活真的好处多多!”领到174个“两山绿币”的安吉县报福镇景溪村村民翁志乾高兴地说。

行政村成功争创“绿色信用村”后,将获得安吉农商银行提供的优惠绿色金融服务,一方面,“绿色信用村”的村级组织贷款将获得利率定价基础上下调40个基点的优惠;另一方面,“绿色信用村”全体村民的原贷款利率在利率定价基础上可获得下调40个基点的优惠;同时,“绿色信用村”的考评结果还将通过有县关部门纳入县域“美丽乡村”建设加分项,积极鼓励行政村争创“绿色信用村”。

“绿色信用村”的创建,是深耕农村普惠、融合绿色发展的创新举措,为“两山”理念发源地独具特色农村信用体系的呈现、为县域更好践行绿色发展提供可行的路径。同时,首个“两山绿币银行”平台的建立,是推行“绿色金融”与“绿色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的工作,通过政府搭的平台,唱好金融主角,让百姓得到切切实实的实惠,是该行深化绿色金融改革的又一创新举措,将为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创建注入蓬勃的金融助推力;并让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绿币”运行机制,能够有效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让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