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近2500万立方米天然气出川战“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3日18:22分类:财媒聚焦

新冠肺炎肆虐之际,中石油西南油气田输气管理处沉着应对,自1月24日以来,通过忠武线和中贵线,每日近2500万立方米“川气出川”,为全国战“疫”助一臂之力。

忠武线上“心连心”

武汉“封城”之际,1000余万武汉市民的用气保障,是输气管理处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

梁平输气作业区忠县输气站,担负着向忠武线(忠县——武汉)输气的重任。疫情期间,作业区生产运行值班人员通过关键站场节点压力调节,做好动态跟踪与分析,精细调控管网运行。

忠县输气站员工监控压力维护设备(周蓉供图)

忠县输气站日常巡检间隔从4小时加密至2小时,分析小屋巡检从1天1次提升至1天2次,对站上设备进行细致维护保养,对每个阀门一一验漏,确保忠武线安全输供气。

疫情期间,由于管网压力升高,忠县输气站快速处置了3处轻微泄漏,还根据风险识别,开展出站阀门异常关断、异常情况干线放空点火等实战应急演练,提升了疫情保供期间应急处置能力。

站长熊文剑说,自己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驰援武汉,但自己的岗位也很重要,每天把620多万立方米天然气平安输送到武汉,让武汉气足火旺,同样是为战“疫”作贡献。

1月1日至31日,忠县输气站向忠武线供气超1.9亿立方米,自1月24日除夕起、每日输气量递增,最高达660万立方米,保障了武汉用气需求。

凌晨手动排污处置险情

据介绍,2019年10月20日,川气外输新通道——磨溪-铜梁管道上载工程贯通投运。短短三个多月,重庆输气作业区铜梁压气站日上载中贵线气量近1800万立方米,比刚投运时增长了3.6倍。

输量增大,全站员工心绷得更紧,期望设备“挺得住”。不料,越是担心什么,越是出现什么。

2月8日,铜梁压气站副站长钟思敏遭遇了空压机凌晨变“软”故障。站上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若空压机出口压力太低,就会触发压缩机连锁停机,投运以来,空压机的出口压力保持在0.72MPa左右。8日凌晨,压力突然降至0.6MPa。

钟思敏校对压力参数(张啟超供图)

疫情当前,压气站又突遇险情,怎么办?

钟思敏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她飞奔至空压机房,迅速查看压力、温度、水露点等参数,确认过滤器堵塞是“元凶”。

空压机的运行关乎压缩机的运行,容不得半点闪失。1时03分,寒风凛冽,值班人员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手动排污,渐渐地,压力逐步恢复至0.62MPa,且整夜再也没往下掉。

2月8日一早,值班人员和维护保养人员不停机拆装、吹扫了3台空压机的9个过滤器。最终,空压机压力恢复至0.7MPa。

站外,疫情处于胶着状态;站内,员工们沉着应对。1月24日至2月12日,铜梁压气站上载中贵线气量达3.78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全国战“疫”和冬春季用气需求。(李珺 范照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