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贵州农行第一书记坚守抗疫一线 为了苗族兄弟过个平安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4日10:28分类:机构动态

2020年2月11日19点,从离村3公里的疫情防控卡点回到宿舍的路上,小丑村驻村书记孙勇刚一边走,一边拿出手机,把《健康时报》刊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发布到农行“惠农e村”平台上。

疫情就是命令,这个除夕夜,才刚刚回到铜仁老家的孙勇刚来不及和家里人吃上一顿团圆饭,便匆匆返程。高铁、客车、摩托车,一路辗转9个多小时,赶回小丑村。晚上8点到达小丑村时,村里一片漆黑,得知村里突然停电,孙勇刚马上联系,协调县镇两级相关单位紧急抢修线路,不到半小时,电来了,村子里一片欢声笑语热闹起来。贫困户陈玉忠老人一把拉住孙勇刚,“走,去我家过年!”

(孙勇刚为进村驾驶员测量体温)

坐落于黔、湘、桂三省交界的小丑村,是贵州省从江县西山镇的一个深度贫困苗族村。全村辖1个自然寨,6个村民小组,266户,1407人。2019年3月,农行贵州省分行运营管理部现金运营部经理孙勇刚主动请缨,担任小丑村驻村第一书记。刚到村里时,情况不熟,语言不通,村民们都看不上这个省城来的书记。为了和村民们多沟通,除了吃饭睡觉,孙勇刚对村里的266户进行入户走访,切实帮助村民们解决困难,夯实党建工作,改造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 从一个月回家2天变为两个月回家2天,一桩桩,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对这个第一书记竖起了大拇指。孙勇刚初到小丑村,村里有67户296人没有脱贫,贫困发生率20.03%,到2019年末实现了64户274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1.56%。

(小丑村防控疫情临时党支部值守卡点)

从年三十开始,孙勇刚就迅速投入到紧张的防控疫情工作中,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堡垒作用,抓实驻地疫情防控工作。孙勇刚将全村划分为6个网格,按照6个网格区开展地毯式排查,全村266户反复三次排查,共计4221人次,返乡人员共计排查1383人次,排查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孙勇刚带领所有网格员、村干部、党员上路值班,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杜绝一切隐患。孙勇刚组织在村里悬挂宣传标语、利用广播、结合鸣锣喊寨、流动喇叭等方式,同步播放汉语、苗语广播,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利用农行贵州省分行帮扶小丑村量身定制的智慧村务管理平台--“惠农e村”,及时在惠农板块发布疫情防控宣传共47期,党建板块发布做合格党员9期,传播党的好声音,引导村民科学应对、群防群治、抗击疫情。

不到6点就起床,一直忙到深夜,每天只能睡4、5个小时,凉水、方便面是家常便饭,这些在孙勇刚看来都不算什么,他说为了村民的安全,值得!

元宵佳节那天,孙勇刚带领村里的党员在值守卡点重温额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庄严的声音在空中回荡,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第一线。(文弋)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