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易地搬迁战“疫”堡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4日11:51分类:中国·威宁

“各位父老乡亲,防疫知识要记清。戴口罩,勤洗手,待在家里不出门……”2月1日,在威宁自治县五里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喇叭里反复传出这样的声音。

五里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住着4万余人,人员众多,疫情防控更为复杂。

五里岗社区不断筑牢易地搬迁战“疫”堡垒,切实保障搬迁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一支党员防疫突击先锋队,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2月1日,五里岗街道五里岗社区便民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正在对社区防疫表、卡等资料进行整理归档。

“前期摸底排查工作要做细做实,特别是从武汉回来过春节的人员要做好登记,社区医务人员每天要进行体温监测。”社区党总支书记杨世举对党员防疫突击先锋队人员反复叮嘱。

社区工作人员在填写防疫资料

社区工作人员在填写防疫资料

在防疫阻击战中,五里岗社区组建一支由6名党员组成的党员防疫突击先锋队,对社区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

目前,五里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居住群众4万余人,仅五里岗社区欣园小区就有来自全县29个乡镇的677户3322人。这些群众来自全县不同的乡镇,他们思想差异较大,防范意识薄弱,人员构成比较复杂,这些都是防疫的难点。

“经过排查,我们发现社区共有从湖北返乡过节的群众19人,其中武汉回来的10人,这些重点防控对象已经全部安排社区干部进行包保。”杨世举说。

“防疫工作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在这场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党员冲锋在前,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对每位党员的考验。”五里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马永清说。

一个“小音响”,社区防疫知识宣传的主角

“各位父老乡亲,防疫知识要记清。戴口罩,勤洗手,待在家里不出门……”2月1日,五里岗社区党总支副支书马永清拖起防疫宣传音响,小喇叭里反复播放着防疫宣传知识。

移动的宣传音响 (3)

移动的宣传音响

马永清一边在社区里转,一边叮嘱外出的社区群众一定要戴口罩做好防护。

马永清说,“社区群众思想意识参差不齐,他们来自不同的乡镇,防疫宣传工作是个难点,小音响成了社区防疫知识宣传的主角。”为了让社区群众对防疫知识入心入脑,马永清带领社区党员干部通过张贴标语、流动宣传车、挨家挨户走访、关注重点人群等方式,全方位无死角进行宣传排查。

小区墙壁上,可以看到张贴的温馨提示:小区住户a-2-22-2住户巍某某有居住武汉史,请自觉隔离观察,大家不要相互串门。

五里岗社区主任助理王兴田说,“我们及时把防疫知识传到微信群,让群众及时掌握防疫相关信息,大家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群众都很理解支持社区防疫工作开展。”

在小区入口,小区物业保安对每辆进出车辆进行登记信息,有效隔离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在小区过道,社区工作人员对人员密集区域进行消毒。在社区医务室,医务人员对社区发热患者测量体温。

社区医生为发热患者测体温

社区医生为发热患者测体温

杨世举介绍,从大年三十以来,社区党员干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大家累了就在椅子上休息一下又继续工作。

“有上级领导的坚强领导,有社区党员防疫突击先锋队的努力,有社区群众大力配合支持,我们一定能严防死守,坚决打赢防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杨世举坚定地说。(陈武帅 马关响 张锋 李新)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