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活跃在威宁板底彝乡的志愿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4日11:48分类:中国·威宁

2月9日,在威宁自治县彝乡板底,一支年轻的基层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手臂上配带着“红袖章”,又开始新一轮的劝导、消毒、卫生清理、疫情宣传等工作,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随处可以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Still1201_00037

据了解,大年初三以来,板底乡涌现出了一大批志愿者,他们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该乡有13名大学生志愿者和125名“十大员”志愿者共计开展志愿服务5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提醒劝导群众500余人次,为板底乡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

Still1201_00035

该乡阡桥和尚寨两个人口众多的村便联合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群众代表等组成疫情防控志愿队,在各个进村入口的地方设立防控劝返站并开展24小时轮班值守,向来往的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做好进出车辆、人员的登记和实时体温监测工作。

这13名大学生志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后,与该乡干部职工一起参与劝导点值守和疫情防控宣传。在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醒目位置,张贴“关于切实做好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和各类宣传标语,采用拉横幅、流动宣传车及村村通大喇叭循环广播等宣传方式,告知群众坚决做到戴口罩、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不赶集、不出门,如果发现疫情一定要早报告、早治疗。看到在街上游玩的群众,他们会上去及时劝导,劝导他们尽快回家。对于不认识汉字和对汉话不太熟悉的群众,他们会耐心的用彝话对宣传资料逐条阅读,逐句解释。

“疫情防控是当前形势严峻,我们不仅要当好学生,还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大学生志愿者李荣如是说。 

在参与疫情防控的13名志愿者中,其中有4名学的是护理专业学生,她们被安排在乡镇卫生院,负责给患者测量体温和登记信息,协助医生完成筛查和登记。

另外,在该乡的27个劝导点,还有一群“十大员”志愿者对来往车辆进行排查和登记,劝返走亲访友的人,对来往车辆做好登记检查,对发现的重点疑似人群及时进行跟踪和报告。

“十大员”志愿者袁永国说:“我们有困难的时候,国家尽心帮扶我们,现在疫情严重,国家有难,我也想为疫情防控做自己的一份贡献。”    

“志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没有他们,只靠乡镇干部,很难短时间内完成如此大的工作量。”该乡党委书记赵德云说。(朱四运 周星)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