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宁:以“三个一”为复工企业提供有力后勤保障

读嘉•抗击肺炎2020年02月14日15:34分类:机构动态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出兵打仗,粮草至关重要。疫情之下,物资紧缺,一手抗疫情一手复工复产,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也非常重要!

今天上午,笔者了解到,早在开复工潮到来之前,海宁市盐官镇就针对全镇工业企业物资紧缺的问题,提前谋划、迅速行动,通过迅速集结一个“服务团”、迅速募集一笔“众筹金”、迅速架起一座“供需桥”举措,积极搭建抱团采购、互助共享的物资平台,有效推动了全镇工业企业做好开复工物资筹措工作,为尽快稳妥复工、恢复产能提供了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海宁市盐官镇开复工企业已达60家,其中规上55家,占全镇规上企业总数的71.4%,复工人数达6573人。

迅速集结一个“服务团” 有效解决“人手”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214151842

复工中,一批从江苏购买的一次性饭盒“出不来”了!起初,供应商打包票送货上门,但属地在疫情期间颁布运输新规,严禁货物输出。配送断链,怎么办?关键时刻,当地企业冯老大袜业公司的负责人站出来了,立马吩咐公司的运输车直奔江苏取货。这非常暖心的一幕,只是当地“服务团”热心服务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在战“疫”复工复产中提供有力保障,盐官镇紧紧依托盐官商会、乡贤联谊会等组织,第一时间成立企业开复工物资服务团,主要协助企业进行物资采购、调配工作。服务团里,既有政府工作人员,也有企业负责人,打通政企服务“最后一公里”,互联互通做好渠道挖掘、采购运输、统筹调配等各项工作。

"服务团里,既有专人每日清点物资、发放登记,也有行业人士出谋划策、建言献计,不分彼此,亲如一家,只为同一个目标——尽快筹措足够量的防控物资,为开复工做好十足准备。”盐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春节以来,牵头负责物资源头筹措的服务团工作人员,日以继夜地守着手机,与国内外供货商、中间商和商圈好友等保持着实时联系,一旦确定“潜在”物资货源就积极联系、果断下单、发布消息,发挥了巨大作用。

迅速募集一笔“众筹金” 有效破解“资金”瓶颈

微信图片_20200214151847

前线要打仗,后勤须保障。面向对不同的企业和需求,服务团也采用了灵活多样的“众筹”模式。

“第一种方式是募集资金集中‘购’。”据介绍,企业家们喊出口号,只要用于购买防控物资,资金不是问题。一时间,联丰10万、晨丰11万、光华4万、金茂五金4.8万……一笔100多万“众筹金”应运而生,它为防疫物资筹集工作“保驾护航”。服务团从全世界“搜罗”来可靠的防疫物资直接进入统筹的“物资库”,根据前期企业预报的物资需求量进行公平分配,盈余物资入库以备急用。

另一种方式是牵线搭桥直接“购”。针对部分企业的特别要求,服务团千方百计满足企业需求联系各类供货商,在企业和供货商之间架设沟通桥梁,大大满足了一些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收到了实效和赞誉。这些人性化的举措,有力保障了物资筹措。

迅速架起一座“供需桥” 有效提升“共享”效应

微信图片_20200214151850

企业想要开复工,必须有防控物资,口罩、额温枪、消毒液一样都不能少,短时间内将所有物资采购到位对于很多企业而言难度较大,企业复工服务团特别成立了企业互助微信群,鼓励企业抱团采购、物资共享,帮助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筹措到最紧急的物资。

海宁德力包装有限公司通过上游公司采购消毒液120余箱,共计2400余瓶。有天,企业负责人吴越峰在微信群中看到了兄弟公司求购消毒液的消息,他立马提供了10余箱救急。他心想与其将这些消毒液囤着,不如将暂时不用的提供给服务团,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企业,于是50箱消毒液运到了商会的货库里共享。

海宁纪亨保健食品有限公司于2月12日批准复工,前期严格按照企业开复工标准进行防疫物资筹备,通过各种渠道采购了一批。在保证公司储备正常的情况下,公司负责人主动和服务团联系,提供7000余只和其他企业进行资源共享。他还时时关注着供货商的动态,供货商一旦发出售货信息他就第一时间反馈给商会,协助商会进行采购。

“此外,一些企业积极探索‘围墙内’物资筹措新机制,比如金茂五金有限公司通过员工‘众筹’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将防疫物资准备到位,为企业开复工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盐官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图片由海宁市盐官镇人民政府提供)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