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留下来” 一名重庆农商行员工的“固执”和坚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4日17:01分类:财媒聚焦

“老牟,今年又在分理处过年呐?可以调个班,回去陪陪老婆孩子。”“不了,今年情况特殊,待在分理处,我这心里才踏实。”

对话中的老牟,名叫牟春林,49岁,重庆农商行江北支行盘溪分理处综合柜员。今年是他在重庆农商行工作的第25个年头,也是他在网点度过的第25个春节。春节值守,已成为老牟工作以来的“惯例”。

我是党员,我留下

春节期间,为了保障职工和客户安全健康,按照总行的统一要求,支行以现场人员最小化为原则,决定只安排少数人员在岗值守,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还是按往年一样,我是党员,我留下。”听到通知后,老牟当即表态。作为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再一次主动申请留守一线,坚守岗位。

“留下来,就要做留下来该做的事情,就要担负起留下来该担的责任。”值守期间,老牟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还不厌其烦地为每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宣讲防疫知识,劝导客户做好防疫措施。

“口罩,你拿去用”

金果园小区位于江北区南桥寺,属拆迁还建房小区。听说疫情愈发严重,小区居民张大妈一时间心急如焚,“我的儿女常年在外打工,老头子一直卧病在家,这可怎么办?”

“口罩,你先拿去用。家里的窗户早晚记得打开透透气,每天坚持多洗几遍手,千万莫到人多的地方去。”偶然得知张大妈的苦楚,老牟细心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反复叮嘱“尽量待在家里,出门一定戴口罩,没有口罩不出门。”

“太感谢你了,牟老师,要不是你把口罩拿给我,还给我讲那么多防控知识,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张大妈连连表示感谢。

“不要紧,我给你办”

“疫情防护,马虎不得,这可是关系健康安全的大事。”为了做好一线防疫工作,老牟每天坚持提前30分钟到岗,把柜台前客户使用的签字笔、签名键盘、点钞机、座椅等设备全面做消毒处理,只要是客户可能接触到的地方,一个角落也不落下。

分理处楼下有个菜市场,每天商贩们大多都会把所收的零钞、残损币现金存入网点。

春节前的一天,菜市场兰阿姨提着几大包零钱,来到营业大厅。可能是感觉手上的零钱数量实在太多,怕给工作人员添麻烦,兰阿姨一直犹犹豫豫、不好开口。

“不要紧,我给你办。”老牟看见后,主动请兰阿姨到自己的柜台前。简单了解完情况,做好基础防护和消毒工作后,便逐个清点和整理起零散现金,一边清理还一边叮嘱兰阿姨,特殊时期要做好疫情防护,尤其是对现金要做好消毒杀菌。

值守期间,当客户进入网点前,老牟都会提醒保安做好体温检测工作。而自己一有空隙,还会扮演义务“防疫宣传员”的角色,利用“人熟、地熟、当地情况熟”等优势,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和周边商户宣讲防疫知识。

“我是党员,我留下”“口罩,你先拿去用”“不要紧,我给你办”……

作为重庆农商行的一名基层员工、一名普通党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老牟用他的坚守担当、一言一行,感染和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位人。

“我所做到不过是每一位党员都会做的事,不值一提。但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大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万众一心,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平日里挂着笑容的老牟,此刻的脸上写满了坚定。(王松涛 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