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拉起“线上线下”保供网 保障居民菜篮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5日13:49分类:财媒聚焦

2月14日上午8点,在重庆铜梁区袁家花园小区唯一进出通道门口,小区居民正在一幅易拉宝宣传栏上扫描时时鲜二维码,进行线上订购新鲜的肉类、蔬菜。

近期,在疫情防控中,重庆市铜梁区供销合作社和街镇联合商家在部分小区推出便民措施,市民线上下单,公司线下配送,就能不出小区购买到新鲜蔬菜、肉类产品,方便居家防疫。

铜梁:拉起“线上线下”保供网 保障居民菜篮子1

14日上午10点,在时时鲜科技公司,只见数十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现代化的车间里,忙着分拣蔬菜。在宽敞整洁的分拣车间里,工人们穿着白色工作服、戴着口罩,有的整理新鲜蔬菜,有的按照电脑里市民订单对农副产品袋装塑封,有的将一袋袋蔬菜、肉品搬运到冷链车上。

铜梁:拉起“线上线下”保供网 保障居民菜篮子2

“这些蔬菜是今天一早从蔬菜基地采收,每一批都做了严格的农药残留和营养成分检测,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后,才按照线上订单分装发送到单位食堂和小区居民家中。每批次蔬菜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质量追踪溯源。”公司负责人喻家正说。

为切实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地减少人群聚集,铜梁区自2月8日以来,在部分社区开展肉蔬配送工作,通过“互联网+配送”非接触方式,让市民不出小区就能买到新鲜蔬菜。

“疫情防控工作展开后,铜梁城区内小区居民开启了居家模式。但不少小区居住人员多,外出购买猪肉、蔬菜等生活用品存在安全隐患。”铜梁区供销社负责人说,为了减少小区居民聚集和流动,不影响居民生活,区供销社联系商家将猪肉、蔬菜装袋送进部分小区,方便群众购买。

12日上午,在铜梁区蒲吕街道的社区龙桥驿站电商服务平台,社区志愿者正在将为居家群众代购的蔬菜、猪肉和日常生活用品装袋。该街道以龙桥驿站电商平台为依托,择优选取6家生活超市、摊位组成代购联合体,负责组织量足质优价廉的生活用品。

“我们利用社区电商平台为群众开展‘一站式’配送生活用品服务,志愿者会将群众需要的生活用品送到家门口。”蒲吕街道龙桥社区党委书记肖廷梅说,目前,志愿者已为重点居家医学观察和自行居家隔离的群众代购生活用品3400多次,代购金额14万多元。

“街道、社区、村社通过微信群、电话服务、代购登记、干部入户等形式,收集群众生活用品的需求信息,群众通过‘点菜式’下单,既满足了群众餐桌共性需求,又满足群众的个性需求。”蒲吕街道办事处主任唐健说,为群众代购是一项公益活动,实行“零服务费”,不增加群众的任何负担。(马兵、张浩、赵武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