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邮储北京分行:现金业务收支“两条线” 保障市民用上“放心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5日21:48分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阻断新型冠状病毒的现钞传播途径,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持续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及总行各项工作部署,严防严守,确保市民用上“放心钱”、“安心钱”。

2月15日全市养老金发放首日,针对老年客群占比较大、对现金使用需求率较高的情况,邮储银行充分做好现金储备,提高日常备付金率,保障养老金客户及时、足额取到现金。各网点柜面均采取“现金收支两条线”,对外付出的现金尽量以新钞和下拨现金为主。每日对作业场所、用品用具、钞箱、现金机具等物品进行消毒处理,业务库对现金进行集中消毒,有效阻断新型冠状病毒现钞传播路径。

回笼资金必消毒,敏感现金不外流

在邮储银行每一家营业网点,刚刚收入的现金都被单独摆放。据介绍,在疫情期间,为了有效阻断新型冠状病毒的现钞传播途径,邮储银行会对收入的现金进行集中消毒。

据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点现金收付实行“两条线”原则,柜面收付款要分开,收款和付款不使用同一机具清点,针对医院、居民社区、密集场所等敏感区域回笼的现金,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进行钞箱和款箱的消毒处理,并单独封存保管,避免病毒交叉感染。

现金离开网点,会被送往邮储银行各现金管理中心,疫情期间,各现金管理中心员工坚守一线,在确保自身防护安全的前提下,轮班上岗,每日对现金作业场所、用品用具、钞箱款箱、现金机具等物品进行消毒处理,对现金进行集中消毒,保障现金清分人员和对外付出现金的安全,全力阻断现金流通可能带来的病毒传播。

日均收付现金两个亿,百姓用上“放心钱”

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阻断新型冠状病毒的现钞传播途径,保障市民用上“放心钱”,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合理调配现金资源,确保供应充足,特别是加大对医院、居民社区以及应急建设项目等重点区域的现金供应;对疫情物资采购相关单位的大额现金需求特事特办;对医院、商超等民生服务单位,做好上门收款服务。

此外,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做好辖内的各现金中心和出纳室现金清分场所及现金的消毒工作的同时,对外付出的现金以新券为主。

据介绍,春节以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日均收付现金2.2亿元,为涉及民生的23个单位提供上门收款服务累计955万元。

自助设备无中断,现钞备付保供应

在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市民安全使用自助设备,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各营业网点每日都会对网点进行全面、多次彻底消毒,特别是自助柜员机、叫号机、密码键盘等频繁接触区域,做到“一客户一消毒”,杜绝病毒传播,使市民放心到营业网点办理业务。

为保障市民的取款需求,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对ATM等自助设备加强运维保障和现金补充,确保自助取现服务不中断,且付出现金也以新券为主。

“我行持续加大各网点自助设备现钞备付,保证营业网点和自助设备现钞供应充足,特别对ATM等自助设备加强运维保障和现金补充,春节期间全行近1900台自助设备无一中断服务,交易金额达3.5亿元。”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电子渠道更便民,优先引导少聚集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目前在京有养老金代发客户125万人,养老金客户数量多,老龄、高龄客户占比高。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充分运用科技手段,通过养老金客户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推送提示信息。友情提醒老年客户,在养老金发放高峰期,错峰或延期至网点办理业务;同时建议老年客户在疫情防控期间尽量通过手机银行、网银、微信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到账信息查询及相关业务,尽可能减少直接接触。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