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县绿塘乡有支“爱心车队” 每天为村民代购生活物资

大方发布微信公众号2020年02月16日14:01分类:中国·毕节

“周邦奎,周邦奎,在家没得?你家买的菜我们送来了,请你出来拿一下。”

“哦,好嘞,马上来咯。”

“你家的1斤姜、1斤蒜、5斤白菜和2斤嫩辣子。”

“哦,只要41块钱?你们不收运费?”

“我们只收本钱,不要运费,只要你们好好待在家里,不到处乱串,我们车队一定给你们送来。”

2月10日下午,夜幕降临,雾气随风飘荡。一阵引擎轰鸣声打破了大方县绿塘乡高潮社区联合组磨石新寨的宁静。

大方县绿塘乡有支“爱心车队”,每天为村民代购生活物资1

贴着抗疫情的宣传标语和“绿塘乡爱心服务车队(以下简称爱心车队)”标志的两辆车在寨子里停下后,两个年轻人下车打开后备箱后,便开始叫唤寨子里村民的名字。

“我们这里偏远,平时到高潮社区买东西要走一个小时左右,坐车也要二三十分钟。如果去绿塘街上的话,坐车都要一个多小时。”周邦奎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晚饭时间马上到了,要不是你们,今天的晚饭还没有着落呢!”

……

“他们是我们绿塘的活雷锋啊!帮我们买东西,还免费送,茶水也不喝……”磨石新寨的老百姓你一言我一语。

大方县绿塘乡有支“爱心车队”,每天为村民代购生活物资2

送菜的两人便是绿塘乡“爱心车队”的发起人袁志海和成员赵红。

在众人的道谢声中,两人的车渐渐消失在雾气中。

大方县绿塘乡有支“爱心车队”,每天为村民代购生活物资3

袁志海是绿塘乡营盘村名誉村主任和鑫营盘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2月9日中午,他打算与绿塘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人大副主席张淳商量魔芋种植和捐赠物资助力家乡疫情防控的事。

刚进社区办公室就看见张淳正忙着给群众办理放行条。

袁志海观察发现,办理放行条的不是给车加油就是要买生活必需品的。他左思右想,“我们老百姓不出门,家里没有吃的用的,出了门,可能又要给政府添麻烦。”于是他萌发了组织“绿塘乡爱心服务车队”垫资替老百姓采购和配送物资上门的想法。

大方县绿塘乡有支“爱心车队”,每天为村民代购生活物资4

“这样可以帮助老百姓解决日常生活采购的后顾之忧,让老百姓安心居家隔离,同时也能给工作人员减轻工作压力,让大家有更多精力做更多重要的事。”袁志海说。

待张淳忙完后,袁志海道出自己的想法。

两人商量一通并及时向乡领导作了汇报后,得到了乡里的大力支持。

回家后,袁志海便召集了赵红、熊灿江、赵明富、赵松、赵文杰等七名热心青年,并集结了8辆车待命。

晚上,张淳召集了爱心车队的成员碰头:“绿塘有5个村2个社区,每辆负责1个点,剩下一辆皮卡车主要负责大宗物资采购和配送,并随时支援其他队友。期间产生的所有费用,我们自家承担……”

大方县绿塘乡有支“爱心车队”,每天为村民代购生活物资5

明确责任分工后,袁志海立即组建了绿塘乡疫情防控爱心志愿者服务车队微信群,然后与各村联络员取得联系,联络员统计本村(社区)群众所需采购的物资,在每天上午十点以前,将清单发给袁志海,袁志海统一指挥调度。

袁志海的妻子黎霞是绿塘乡政府工作人员,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大年初二便回到工作岗位,奋战在抗疫一线,无暇顾及家中事务,无暇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特别是最小的孩子还患了支气管炎。袁志海组建“爱心车队”支持抗疫,两个年幼的孩子只能交给爷爷奶奶照看了。但黎霞支持丈夫的做法:“你想法挺好,这样做不仅能减少老百姓的出行和聚集,最大限度降低他们被传染的风险。虽然娃娃还没有完全康复,但白天可以请爷爷奶奶带,晚上我们再自己带,你放心去做嘛。但出门在外千万要小心。”

2月10日,袁志海将两个孩子托付给父母照看后,自己也开始忙活起来了。他将各个村联络员的清单分派下去后,自己选择了最偏远且村民居住分散的五星村作为自己的服务点。

大方县绿塘乡有支“爱心车队”,每天为村民代购生活物资6

为五星村4户老百姓采购配送蔬菜、奶粉、牛奶、尿不湿、药品等,袁志海采购完所有物资后已是中午,他简单吃了一盒泡面便出发。他说:“这段时间不方便在外面吃饭,大家肚子饿了,就吃点方便面或零食。”

第一趟,他边走边问,花了近五个小时才送完。

“病毒这东西看不见摸不着,让人防不胜防,老百姓还是待在家里是安全点。为了他们,也为了自己,我们愿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绵薄之力。”他说,“跑了第一趟,感觉比想象中难,也比较辛苦,但有党委政府给我们鼓劲加油,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不后悔也不退缩。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一定坚持到抗疫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的那天。”

回到乡镇上,见队员赵红采购和配送任务重,他来不及休息,便跟着帮忙,两人将物资一起送往高潮社区。(郑林华、郑春华)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