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人社系统吹响决胜“两场战役”冲锋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11:53分类:中国·毕节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毕节市人社系统坚决贯彻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精准工作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工作,吹响全市人社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冲锋号。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

一是主动汇报,争取支持。毕节市人社局在疫情发生后及时启动响应机制,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全市劳动力返乡情况和公共就业服务提供情况,争取支持。2月12日,提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培训就业工作助力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是专题研究,专班落实。毕节市人社局于1月29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工作,印发了工作方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措施,实行专人调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网络招聘“不断档”。

三是深入调研,精准指导。市人社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于2月1日和2月13日带队深入乡村和易地扶贫搬迁点调研走访,认真研判和分析当前工作存在的堵点、难点,针对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

四是力求精准,摸清底数。全市人社系统按照“四个精准”的要求,共排查34.59万名返乡务工人员信息,收集用工岗位10万余个(其中省内4.72万个、省外5.29万个),引导安全有序外出务工1.9万余人。组织开展网络招聘会,吸引劳动力参与求职7812人次,在线企业200余家,提供岗位14000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130人。

出台八项措施,锁定攻坚重点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断档,我市出台了八项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引导全市城乡劳动力有序就近就业和外出务工。

一是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精准摸清务工返乡和贫困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底数,建立信息台账。二是明确各部门职责,精准收集市内外企业用工岗位信息,建立就业岗位储备库。三是健全线上服务体系,通过建立微信群和开展网络招聘会等方式全面推行线上招聘求职服务。四是精准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缓缴社会保险等援企稳岗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五是及时发布提示信息,指导企业和务工人员做好安全防护,积极引导有序安全转移就业。六是推行线上培训模式,将理论和实操分段培训,确保职业技能培训不停歇。七是突出湖北返乡人员、易搬劳动力、贫困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服务群体,确保工作不留短板。八是简化程序全面推行电话申请、在线备案、在线审核、不见面办理的方式受理和经办各项公共就业事项。

同时,为提高企业对人社部门各项惠企政策知晓率,市人社局认真收集了创业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职业培训补贴、企业稳岗补贴等10项政策措施,编印了《毕节市人社系统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汇编》,通过纸质或信息推送等方式发放到全市各类企业手中。

实行挂牌督战,确保工作质量

印发《毕节市人社扶贫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由局主要领导挂帅,明确4名班子成员分4个战区进行督战。同时要求县(区)人社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牵头,比照市级规格组建督战专班,分片包干,形成上下协同,全市统一的督战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序推进。(潘宇)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