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抢农时 安徽凤阳防控春耕两手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11:29分类:财媒聚焦

立春以来,天气回暖,安徽省凤阳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争取农业生产良好开局,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当前既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又是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节点。凤阳县在做好农村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抓好农资储备监管、农资下乡、农作物田间管理、农业结构调整等工作,抓好当前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

农资储备保春耕备耕

2月16日,在凤阳县凤凰岭田田圈股份有限公司,化肥、农药、种子堆满了三个大仓库,工作人员正搬运农资进行装车。这些农资将直接送往全县各乡镇的180多家连锁店和种粮大户,确保当前春耕生产的农资得到充分保障。

为满足群众春耕备耕生产需求和保证农资质量,该县农业、供销部门提前做好全县春耕市场调查,积极督促相关企业加大生产、调配货源,积极组织企业储备春耕物资,目前已准备水稻种50万公斤、玉米种5万公斤、复合肥2万吨、尿素1万吨、农膜350吨,各种农药均备货充足。同时,该县加强春耕物资市场监管,从源头把好农资经营进货和销售关,农业执法部门及时受理种子备案42单,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近百家。

农资下乡保物资供应

“为保障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我们准备了3辆运输车,每天能送40多吨,现在已经运送下乡农资300多吨”,凤凰岭田田圈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传兵说。

为满足当前广大农民生产农资需求,确保春耕备耕物资调运储备道路畅通,凤阳县帮助农资经营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85家,种植大户采购通行证52家, 各疫情检测卡点将春耕物资运输车辆纳入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优先检测通行。同时,该县创新供应方式,积极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开展相关销售服务工作,避免组织农户聚集购买农资商品,保证疫情期间种子、化肥、农药等关键农资能够及时销售到全县农户手中。

作物田管促苗情升级

“现在气温升高,我们的12000亩淮麦44和鲁研148小麦除草和病害防治同步进行,每天可以喷防700亩左右,以利于保全苗,促壮苗,促进冬小麦苗情转化升级。”正组织员工对小麦开展春季田管的安徽省农垦集团凤阳方邱湖农场农技负责人胡守增说。 2月14日上午,在凤阳方邱湖农场一望无际、绿油油的麦田边,工人忙着装卸肥料、配制除草药剂,麦田里植保和施肥机械正在进行除草剂喷洒和施肥。

由于受去年秋冬连旱影响,该县全面加强以‘促转化、防病虫、控灾害’为重点的春季田管工作,针对粮油作物总体苗情较常年偏差的实际情况,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服务广大农户抓好冬春季田管,着力提升一二类苗比例;县乡技术部门广泛开展苗情调查,重点围绕病虫防控和防灾减灾,有针对性地提出田管技术要点,当好农家生产参谋。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和气象早餐等信息平台,把技术意见用文字书面指导,普发、扩散,解决因疫情防控封堵而不便走村串户的现实问题,及时向全县镇村干部、种粮大户和科技示范户提供各类技术指导信息。

结构调整突出优质高效

按照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的总体要求,凤阳县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引导群众利用冬春茬口扩大“五早”作物种植,着力推广早播关键技术,争取早收获、早上市,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优质高效农业生产,重点在小溪河镇前洪村建设万亩花生种植示范基地,打造“凤阳花生”地理标志品牌,把“小品种”打造成“大产业”。该县还推进功能特色农业发展,重点在武店镇楼店村创建千亩葛根生产示范基地,利用项目资金支持基地发展葛根深加工,促进葛根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在黄湾、大溪河等沿花园湖乡镇发展芡实0.5万亩以上,通过示范引领、专业合作和政策扶持,带动芡实种植巩固发展。(韩延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