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前方卫国,我在后方保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14:30分类:机构动态

2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平安归来”。这是刁光宇写在家里白板上的字,在白板前面的瓶子里,插着三支鲜艳的红玫瑰。2月14日是情人节,这是刁光宇买来送给他妻子的情人节礼物,可是此时此刻,刁光宇的爱人却奋战在抗疫一线——武汉雷神山。

说好的回家吃饭,你却失约了

刁光宇是国网大连供电公司二次检修工区职工,大连公司五名职工家属增援武汉雷神山医院,他就是其中一个。他的妻子崔浩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肾内科一名护士,2月8日元宵节,同平日一样正在值班的崔浩接到支援武汉的通知,没有丝毫犹豫,崔浩私信回复领导:“报名!”

接到消息的刁光宇愣了一会儿,崔浩今天是白班,早上说好的,等妻子下班回来,要品尝他最新试做的蒜蓉粉丝扇贝,平静了一会儿,刁光宇给妻子回复道:“好样的,家里有我,你放心在前方安心工作,我和孩子等你平安回家。等你回来我们过一个团圆的正月十五。国有难,必伸手。待到重逢时,即是凯旋日。你是英雄,我爱你。”可是妻子却淡然地说:“我不是英雄,前方的同仁们太累了,我只是去换下他们,好让他们休息休息。”

送走妻子,刁光宇的内心忐忑不安,他没想到,平时做得多说得少,不善于表现自己,也从来不争不抢、淡泊名利的妻子,在国家大义面前又是那么坚强,刁光宇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在车里泪流满面。

4

2月15日凌晨两点,崔浩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外围值班。

你在前方卫国,我在后方保家

你在前方卫国,我在后方保家。

刁光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作为二次检修工区班组的副班长,疫情当前,全面保供电也是电网职工的责任和义务,为了安心工作,刁光宇把儿子送到母亲家,腾出时间和精力,全面做好应急保电,以不同的形式,与妻子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

3

2月11日,刁光宇在66千伏变电站对故障进行分析判断。

2月11日,刁光宇与妻子约定中午休息时视频几分钟。可是早上7点半,刁光宇接到抢修通知,立即赶往开发区66千伏变电站,二次设备观察、测试、数据窗口分析……经排查为#1UPS模块故障造成直流接地,随即开始更换作业,等到所有作业顺利完成,已经过了约定的视频时间。

2月12日,经过几天的培训,妻子正式进入隔离区,原本定时定点的沟通联系,成了最奢侈的一件事儿。

“昨天她连续工作16个小时到凌晨,期间,我的心一直揪着。不管工作到多晚回来,让我视频看一眼我才能放心。”除了值班及现场作业,刁光宇的手机从不离身,他生怕错过了妻子的一个电话、一条短信,甚至是家属群里的任何一个消息。

明年开始2月15日就是我俩的情人节

2月14日,准备好玫瑰花的刁光宇等候在手机旁,打算同妻子过一个不在一起的远程情人节,可是这一等,便到了2月15日的凌晨,刁光宇写道:“已经到了23:59分,还是没有你下班的消息,没关系亲爱的,我等你一直等你,从明年开始每年的2月15日就是我俩的情人节。”

2月15日,崔浩所在的小组正式收治病人39人,崔浩的日志中写道:让我们一起努力加油好吗?战胜疫情,一起静候春暖花开的季节来临。

“妻子是我和儿子的楷模,我们以她为榜样,我也会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采访的最后,刁光宇目光坚定地对记者说道。

1

刁光宇和妻子崔浩在大连周水子机场合影

仁心无界,大爱无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总攻的号角已经响起,一个个逆行的身影,是这个时代里最可爱的人,我们相信:再凛冽的寒冬,也阻挡不了春天的到来!(李国华、李四光、姜科妍)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