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宁:政府服务靠前 企业复工有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15:34分类:财媒聚焦

2月15日,位于武宁县工业园的江西奥普照明有限公司7号生产车间,2条全自动生产线正在运行,工人在有条不紊地生产作业。“目前公司200多名员工返岗,接近员工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每天生产LED灯5-6万只,有好几笔外贸订单要按时交付给客户。”江西奥普照明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范琪明介绍。

如何保障重点企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平稳复工复产,武宁县委、县政府将服务职能前移到企业,了解企业当前状况和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做到精准施策,帮扶到位,吹响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截至2月17日,武宁县共有38家企业申请复工复产,通过相关职能部门验收后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34家,已有23家企业开工生产,上岗员工1000余人。

位于武宁县工业园的江西江中饮片有限公司,厂房车间里秩序井然,一片繁忙生产景象。作为省内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江中饮片有限公司主动担当,1月27日复工以来,在部分岗位人员紧缺的情况下,马不停蹄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作为药品生产企业,我们早谋划、早复工,在加强防控措施、保障员工安全的同时,全力恢复生产,提高产能,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千方百计满足防疫需要,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江西江中饮片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副经理陈仁杰说。

让企业放心生产的原因,一方面是武宁县委、县政府采取有力措施防控疫情,另一方面,武宁还从支持企业扩能改造、保障生产要素供给、加大奖励力度、稳定用工队伍、减税降费、减免企业房租、加大金融扶持等多个方面出台优惠政策,保障企业全力生产。

2月13日,武宁县政府印发出台《武宁县关于切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30条政策措施》,出台减免企业税费、延期交纳税款、减免企业房租、降低用电费用、支持相关重点项目、缓缴社会保险费等三十项惠企政策,获得企业主纷纷点赞。

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需求,武宁县人社局畅通网上招聘,铺设务工金桥,先后通过网络平台和微信平台发布工业园区企业招聘信息,引导务工人员留在本地企业务工。通过线上招聘等举措,帮助910余名求职者实现家门口应聘登记、求职就业,满足了用工企业需求。

把服务送到企业跟前,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武宁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专门成立工业园区疫情期间企业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组,落实对企业员工防控措施落实与监管、风险评估、安全生产、应急处置,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等相关工作。同时,为企业多方寻购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目前已寻购口罩2万余个、测温枪20余支、工业污水处理厂免费提供消毒液5000公斤。为帮助复工复产企业做好员工管理和企业采购,办理了临时工作证1000余张,临时通行证30余张,协调企业货运车辆上下高速30余次,外县员工返岗入园上下高速20余次。

“对企业来说,这既是‘及时雨’,也是‘定心丸’。”武宁县工业园不少企业表示,接下来要全力以赴做好生产经营,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王怡荣 余慧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