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亮人生远——追记倒在抗疫一线的江西省奉新县村民罗付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12:07分类:机构动态

“罗叔叔,您醒醒!罗叔叔,您醒醒啊……”在江西省奉新县柳溪乡东庄村联防联控点执勤的罗辉等3人焦急而带着哭腔的呼喊声,惊动了联防联控点周边的村民。

2月15日,在奉新县柳溪乡东庄村化利组,和往常一样,身为防控执勤志愿者的村民罗付光与其他3名村民在联防联控点值勤。由于寒潮来袭,北风吹得值勤的帐篷呼呼作响。下午17时15分,罗付光等人坐在帐篷里查看卡点过往人员登记情况,看到帐篷被风吹得东摇西晃,罗付光准备找东西把帐篷固定紧来。

就在他站起来的一刻,山里突然刮起了一阵大风,值勤的帐篷瞬间被风卷起,罗付光奋力用双手抓住帐篷,因风力实在太大,他连同帐篷一起被刮落到桥下,头部受到剧烈撞击。一同执勤的其他3名村民赶紧组织营救,并紧急拨打“120”电话,经全力抢救无效,18时30分,55岁的罗付光停止了呼吸,倒在了农村防疫一线的岗位上。

心中有多少光亮,人生就会有多少光芒。罗付光为人忠厚正直、英勇无畏,他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以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展现新时代农民的高尚品质,彰显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于平凡小事中绽放熠熠生辉的人性光芒。

热心公益,干部口中的好村民

罗付光既不是村干部,也不是组长,但他却十分热心村组事务和公益事业。2017年,正值东庄村化利组推进新农村建设,罗付光主动找到东庄村委会,表示自己坚决响应政府的号召,愿意带头全力配合村委会开展工作。

新农村建设需要广大村民密切配合,对一些危房、旧房进行拆除,可能会遇到村民因不理解而不配合。罗付光利用他人缘地缘熟悉的优势,从村组大局的角度,多次上门找到村民劝说。在其不厌其烦的劝说下,村民危旧房得以顺利拆除,新农村建设得以快速推进。村委会干部总是开玩笑地说,“这样的模范村民应该早点吸纳到村委会才好啊。”

新农村建成后,村里各家各户都面临着垃圾处理的难题,罗付光自愿帮助村组对垃圾进行集中清理。遇到乱扔乱倒垃圾的农户,他都会立刻说服教育,劝导大家从思想上改变卫生陋习。

乐于助人,群众身边的“活雷锋”

“帮助别人,他就很快乐。”罗付光古道热肠、爱帮助人,在村庄里是出了名的。邻里有事,他必伸出援助之手,热心帮忙。每次村里有红白喜事,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总是说:“远亲不如近邻,大家乡里乡亲就是搭把手的事。”

由于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村里人十分信任他,操办事务时也愿意叫上他,遇到什么困难,总是会第一个想到找他来帮忙。谁家小孩生病了需要送去卫生院看病,谁家电视机出现故障了等,大家都会找他来帮忙,他为邻里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成为群众身边的“活雷锋”。他常说:“被人信任和需要是一种幸福”。

英勇无畏,防疫一线的战斗员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基层党员干部,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罗付光不顾疫情风险,主动请战,要求村委会允许其参与到全村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是关键,因此他主动承担了村里疫情防控宣传的工作,每天利用小喇叭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村民尽量少出门,记得戴口罩。由于村里道路暂时封闭,一些空巢、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生活困难,罗付光便帮助他们购买必要的生活用品,并亲自送到他们家中,确保他们隔离期间生活不受影响。在巡查宣传的过程中,罗付光偶尔会遇到聚集在一起聊天的村民,他总是极力劝散,劝诫大家不要给防疫工作添乱。

在做好宣传员、劝解员的同时,罗付光还主动到联防联控点执勤,一个简单的帐篷,一个简易的路障,就是他坚守的阵地。多少个夜幕降临、寒风料峭,他总是义无反顾,当好东庄村的平安守护者。饿了,一碗泡面就是最好的晚餐,困了,就在帐篷里打个盹。他站好每一班岗,严控车辆和人员出入,他的目标就是守护身后的这片土地、这些人。

在罗付光家,儿子罗友幸捧着父亲的骨灰盒失声痛哭,妻子郭忠连泪流满面。受疫情影响,村庄的乡亲们没有聚集悼念,一些人在家里为好村民罗付光流泪送行,缅怀他平凡而又光辉的一生。

醒目的宣传标语和公告、来往车辆及行人自动接受体温监测、村民自觉做好自身防护……村里的防疫工作依然有条不紊进行着。罗付光虽然走了,但他用自己的奉献之火、生命之光,照亮了疫情防控的逆行之路。(胡维 、卢金星)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