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制造”发力战“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14:41分类:机构动态

车间里的隆隆机械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夜晚的灯火通明……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作为江西省的重要工业基地,九江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分类分批、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临危受命”  口罩企业紧急召回员工

除夕是全家团圆的日子,而在江西美宝利医用敷料有限公司内,依然是一片火热的生产场景,企业紧急召回200多名员工,成为江西省首个复工的口罩生产企业。

“我们公司本来在小年后就放假了,在接到市、县有关部门的动员后,公司管理层立即结束假期,到员工家里作动员工作,以最快的时间和最佳状态投入生产,全力以赴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物资生产工作。”对于该企业行政副总张向荣来说,这个春节异常忙碌,同时也充满干劲和力量。

一批应急医药物资生产企业紧随其后复工,1月24日,艺锦诚医疗器械启动口罩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同时筹备扩产扩能;天滤新材料是江西省唯一一家口罩关键原材料熔喷无纺布生产企业,努力克服员工难以到岗、原材料短缺等问题,于2月1日复工生产,为全省各地口罩企业提供原材料。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按照九江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九江市工信局统筹调度做好口罩、手套、药品、器械等防护用品供应保障工作。目前,全市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21家已全部复工。

科学谋划 九江市684家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您好!请登记、测下体温……”在富达实业,一位从门卫室内走出的戴口罩、手握体温枪的保安人员,细致地给进入厂区人员登记检测。厂区内,喷洒消毒液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厂区进行消杀。“为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实现科学高效管控,我们首批复工复产到岗的员工260人,不到全部员工人数的四分之一,立即加紧生产2000万元的外贸订单和医用口罩染料。”富达实业总经理潘海标说。2月15日,位于湖口县高新技术园区内的富达实业、赛瓷、嘉远科技和高科制药等4家企业正式分批复工复产。

连日来,九江龙昌塑胶电子实业有限公司、九江厚华科技有限公司、江西泽钜照明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等相继复工,瑞昌企业迎来了“复工潮”。“厂区目前有多少员工返岗?需要多少口罩,消毒液够不够?”负责挂点企业的工作人员正在询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面临的需求。瑞昌坚持“安全有序、一企一案、分类分步”三个原则,实行市领导挂点、服务单位驻点帮扶,指派专人指导企业完成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加大企业招工帮扶,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实现安全有序生产。

九江市坚持“两手抓”、做到“两手硬”,通过强调度、解难题、保服务、稳防疫,做好重点工业企业防疫物资保障,有序组织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为实现一季度工业经济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截至2月17日,九江市已开工规上工业企业684户,复工率36.7%。

“跨界”转型 合理转产扩产做大防疫物资市场保供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以及医疗器械类企业数量、产能与防控物资大量需求的不匹配,在九江,一些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始了“跨界”转型之路。

“我们生产医用防护服的设备已在2月11日安装调试到位,招聘了50多名熟练工人参与生产。”九江华达医用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居奏成说,企业之前主要生产医用纱布等,为应对当前疫情形势,公司拿出1000平方米净化车间为载体,调配安装50台四线锁边机、20台压胶机,由华达医材、奥博特服饰、苏展服饰共同承接医用防护服生产任务。“政府给予我们很大的帮扶。”居奏成说,相关部门帮助企业打破扩产转产中的技术壁垒,协调解决原材料问题,并按照“边生产边办证”的原则,减少审批环节,尽快让企业获得生产资质。

九江高科制药技术有限公司是湖口县一家专业从事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方向)、生物质医用材料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面对疫情,企业加紧扩产转产疫情防控物资,在相关部门的帮扶下,加快办理有关资质、采购原材料,开足马力生产医用防护服、隔离衣。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九江市多措施抓好应急物资企业扩产转产工作,一方面挖掘生产潜力,提升复工企业的产能;另一方面,抓好转产,帮扶企业办理相关资质,企业抓紧招聘工人、加班加点,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生产。(洪鸣、朱曦薇)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