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西湖区卫健委干部讲述疫情防控“背后的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14:38分类:机构动态

述人:南昌西湖区卫健委干部 古瓶

晚上11点,夜已深。在南昌市西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里,“得得得”的打字声和不时响起的电话声,证明着时间的流逝。

南昌市西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是在农历大年初一成立的,区卫健委是首批入驻指挥部办公室的成员。而我作为西湖区卫健委一名普通干部,与同事从大年初一来到指挥部,已经在这里呆了24天。

“女士,你不要紧张,你现在自己可以行动吗?我们这边会联系120的车过去接你……”“先生,按照规定,你刚从外地回南昌,请你在家自我隔离14天……”指挥部办公室4部热线电话此起彼伏。类似这样的求助、咨询电话,综合工作组的同事们,每天都要接上约500个,接线员还要见缝插针地把一些需要转办、交办的事项登记在登记表上。每天从早上八点开始一直忙碌到晚上十一点才能回去。对于省、市、区发布的每一项防控条例,接线员都熟记于心,以便及时为群众解答。口罩一天要戴14小时以上,有时接电话都喘不过气来,但是他们毅然坚守在电话边。

综合数据组个个都是“Excel之王”,他们是最擅长“用表格说话”,面对疫情之初如雪片般纷至沓来的报表任务,他们研究出高效的统计方法。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数据、密切接触者数据、湖北返昌人员数据、三站一场数据制成了一张张“大数据”表格,一目了然。排查不容拖延,报表不容迟缓,数字不可敷衍,每日的综合大数据及时地为指挥部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提供了参考。

“我抢到口罩了。”远远地听到财务科的同事在办公室开心地喊着。在疫情面前,财务科在科长的带领下,接下了应急保障组的工作。在防疫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应急保障组在网络上、超市、药店,经过多方协调、通过各种途径为一线防疫人员筹集到防疫物资。指挥部的工作是24小时制,到了后半夜大伙需要泡个泡面来温暖一下自己,应急保障组从来没有让指挥部的同事断过一次粮。

办公室有个“万能小推车”,它帮助应急保障组拖运着各种物资,当肚子饿了只要听到“哒哒哒”的声音,就知道饭来了。由于每天指挥部办公室人员进出变动较大,应急保障组总是在指挥部同事领完了盒饭之后再拿自己的,往往到最后他们都是以泡面解决,有些同事已经连续吃了20几天的泡面了。

疫情当前,我们虽然没有亲临在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但我们蛰伏在后方,与时间赛跑,协调部署、指挥调度、物资供应、数据汇总、信息传递……用自己的点滴努力汇聚起抗疫的磅礴力量。我们坚信自己的“辛苦指数”定能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王晶、陈文萍)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