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战“疫”第一线 他把医院当成“家”——记渝北区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龚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14:49分类:机构动态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2020年,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的时候,重庆市渝北区就有这么一群白衣天使,放弃了和亲人团聚的日子,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守护大家的平安和健康。

微信截图_20200219134726

龚唯正在查看患者的CT结果

在这群人中,2月11日在抗疫斗争第一线被发展成为预备党员的龚唯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龚唯所在的渝北区人民医院医务科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科室,负责全院医务人员的调度安排、诊疗方案的培训落实与具体实施、全院感染控制及疫情防控的具体落实工作,是一线战斗中的“指挥所”。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身为医务科副科长的龚唯在得知医院内部需要组建第一批抗击新冠肺炎预备医务人员的时候,率先向院领导请缨。自1月22日以来,龚唯把家搬到了医院,不分昼夜连续值守在医院里,及时处理各种突发和应急情况。

他制定应急预案 让防疫工作更加有序

如今,在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手里,都有一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救治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上面梳理了诊疗的全过程,为医务人员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提供了借鉴。

而这本《预案》就是龚唯和同事们几天几夜的劳动成果。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渝北区人民医院作为渝北区的定点医院之一,防疫任务重。在疫情发生初期,各部门都在摸索阶段,如何处理因恐慌情绪聚集的群众,如何准确排查发热疑似患者,如何妥善安置疑似排除的患者,如何安抚患者的恐慌和焦虑情绪,都是摆在每个医务工作者面前的现实难题。

面对这样的情况,龚唯主动制定应急方案,与各部门积极沟通联系,理顺工作流程,完善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诊疗、疑似患者入院、排除患者处置等流程,确保了诊疗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

为科学防控,龚唯还分10余批次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开展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及防控相关培训。在诊疗方案发生更新变化时,及时组织再培训。在诊疗一线人员遇到疑难病例时,诊疗人员首先想到的就是龚唯。而面对一线人员的需求,他也全盘接受,及时安排专家组会诊,共会诊近500人,甄别出疑似病例89例,确诊病例6例。

随着疑似病例的陡增,医院从1个隔离病区逐渐扩建到8个隔离病区。为了保证疑似病例能够及时收治,龚唯全程参与病区的扩建布置及新增病区医务人员的配备,及时确保了疑似病例的隔离筛查。对收治的疑似患者,龚唯积极组织院内专家组制定诊疗方案,同时负责联系协调上级主管部门,及时将确诊患者转诊到市级定点医院集中救治。

他协调300余件防护服 全力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工作责任大,任务重,为了确保每一个患者都能得到及时准确的诊疗,龚唯把家搬到了办公室,从疫情开始对到发热门诊就诊的800余名患者的处置均进行实时审核。

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情况,龚唯组织并合理调配发热门诊及医院新成立的七个感染病区共100余名医务人员,积极协调处理好各病区患者日常诊疗相关事务及解除隔离患者转出事宜。

在龚唯的办公桌上放着一部座机电话和一部手机。在这段时间,龚唯经常是一个电话没有接完,另一部电话铃声就已经响了起来。一天,龚唯的妻子打来电话说家中1岁多的小儿子出现发烧腹泻症状。可此时龚唯正在组织会诊一例新冠疑似病例,无法中断,便简单安抚了妻子几句,就继续投入到会诊中去。

虽然挂了电话,但龚唯却一直惦记着孩子,一晚上没睡。直到次日妻子打电话说孩子已经没事了,他悬着的心才放下。

为了保证一线医务人员安全,龚唯每天都要统计收集防护用品数量,每天到隔离病区和发热门诊监督检查医务人员防护情况,取得了第一批医务人员零感染、零疑似的优异战绩。看到医院防护物资十分紧张,龚唯联系了所有的亲戚朋友,筹集到了300余件隔离服,解了燃眉之急,“防护物资就是战场上的武器和盔甲,是医务人员的护身符。他们在一线和病毒作斗争,我们在后方一定要确保他们的安全。”龚唯这样说。

他耐心进行心理疏导 驱散人们心灵的阴霾

微信截图_20200219134737

龚唯仔细询问每一个前来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情况

“凭啥子要隔离我,我又没生病。”

“我们现在只是对你进行医学观察,并不是说你就生病了,等医学观察期结束了,你再回去不是更放心一些?”

在接到发热门诊反映一个需要被隔离观察的武汉返渝大学生不理解、不配合时,龚唯不顾个人安危,来到发热门诊耐心地做着这名大学生的工作。通过耐心细致的解释沟通,疏导了这名大学生紧张和焦虑的情绪,顺利地将该患者送到隔离病房。

龚唯作为疫情防控宣传组副组长,他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针对老百姓恐慌和紧张情绪,积极进行心理疏导。

一天晚上,一名疑似患儿需进入隔离病房,但家长情绪激动,不予配合。龚唯接到通知后迅速赶到现场,安抚家长情绪,就患儿病情和疫情情况与患儿家长沟通,争取了家长的理解和认同,第二天,患儿排除疑似后,与家长回到社区观察点,家长专程到医务科对龚唯表示感谢。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龚唯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以超强的组织纪律性,超常的精神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及救治相关各项日常工作,他做好了医务人员的一线调度、随时支援、支持和保障医务人员的工作,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较大贡献。他说:“我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日常工作,作为一名医务人员,面对疫情,做好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开展科学防控,为群众筑起一道健康屏障,这是我应尽的责任。”(杨荟琳)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