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人社干部: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16:38分类:中国·毕节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新年伊始,席卷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里、在突如其来的考验面前,毕节市人社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使命和担当。

脱贫攻坚的战斗员 抗“疫”一线的先遣队

2月17日,初春的乌蒙大地乍暖还寒,群山依旧被大雾笼罩着,人们都在期盼春暖花开、疫情溃退。笔者来到市人社局脱贫攻坚定点帮扶的赫章县双坪乡走访派驻的4名第一书记,听听他们在基层一线战“疫”中的故事。

“疫情过了,我就回来”。1月26日晚,大年初二,这原本是一个阖家欢聚的日子,但双坪乡党政办公室一条关于疫情防控的短信,把拱桥村第一书记高枝建的节日计划打乱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第二天一大早,他满怀愧疚地和家人告别时,妻子就只问了一句“什么时候回”后,就帮他收拾了换洗衣物催其赶快出发。顶着凛冽的寒风,高枝建驱车一路疾驰,终于在上午9点多赶到了离家80多公里外的驻村地。

到达村委会后,立即组织村两委干部进行工作部署,在3天之内就对全村的340户1835人进行了一次走访排查并逐户登记,每天除通过微信群、“大喇叭”、上门发放通知等方式对群众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外,还要在村设置的7个服务点间来回奔波,对不理解设置服务点的群众进行耐心解释。距离高枝建最后一次离家已经22天了,至于妻子问的“什么时候回”,他则回答“疫情过了,我就回来”。

图为拱桥村第一书记高枝建在村走访疫情防控1

 图为拱桥村第一书记高枝建在村走访疫情防控

“每天最欣慰的事,就是知道他们无恙”。接到返岗的通知时,双坪乡坪子村第一书记梁胜正在医院照顾刚做完手术不久的父亲,而恰在同时,在水城县玉舍卫生院工作的妻子也接到了“召回令”,父亲看见小两口为难的样子,就说“我这里有你妈妈照看着,你们俩就放心的去吧”。

夫妻俩告别父母,随即各奔东西,赶赴疫情防控一线。回村后“小梁书记”还来不及吃上一口饭,就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知识。为避免群众在家“闲”不住,梁胜经和村“两委”干部商量,将去年村集体购置的3000多斤土豆良种和3吨肥料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动员群众及早进行春耕春种。问起梁胜4年的驻村工作感想时,他有些动情地说到“没有哪一年的驻村工作像现在一样刻骨铭心,现在我每天工作之余,最大的欣慰就是和家人通电话时,知道父亲的病情一天天好转起来,知道妻子在疫情防控一线没有被感染。”

图为双坪乡坪子村第一书记梁胜在服务点值守2

 图为双坪乡坪子村第一书记梁胜在服务点值守

“乡亲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见到金山村第一书记康旭时,他正在村口设置服务点的火堆旁和村干部讨论春耕备耕的事情,连续在村工作22天的他看起来有些疲倦。

金山村在此次疫情中外来返乡人员达174人,每天的走访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就需要耗费很多时间,因村干部只有4人,设置服务点人手不够,村里面的18名群众便自发组成志愿服务小队,每天参与2个服务点的值守工作,附近的村民也经常给服务点的值班人员送去柴火和食物等。村里有两对年轻人原准备在春节期间办婚礼,经劝说,也表示理解,承诺先办结婚证,延后再办喜宴......,康旭说:“在村里再累再苦,得到乡亲们的支持和理解,就是工作最大的动力,相信这场人民战疫很快就会取得胜利的。”

“我也很害怕,但害怕也得冲在前面”。家住大方县的徐林刚是双坪村的第一书记,在接到乡党政办的通知后,一下子就着急了,疫情防控期间,出行非常不便,换乘了几次车辆,终于在三天后辗转到达村里面。由于双坪村处于乡政府所在地,人流较大、服务点多、外来返乡人员也多,仅从武汉返乡的就有11个人,每天都要为重点防控人员测量体温,问询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工作量可想而知。

因离家的时候走得走得急,孩子的奶粉和食物准备得太少,妻子又远在贵阳无法返回,徐林刚只好安排好村里的事情后,抽空在当地购买了一些蔬菜和奶粉准备送到家,因担心自己接触的人员较多,存在感染的可能,为避免将病毒传染给家人的可能,徐林刚只能将物品远远地放在家门口,看见张开双手要抱的孩子时,铁骨铮铮的汉子还是忍不住热泪盈眶,转身离去。在驻村工作时,由于物资紧张,有时候徐林刚一个一次性口罩就戴了三四天,问起其是否担心被感染时,徐林刚说:“面对疫情,我也很害怕,但害怕也得冲在前面,这是我的责任。”

离开双坪时,天已快黑,那设立在半山腰上服务点处的一摊篝火和迎风飘扬的党旗交相辉映。4名第一书记讲述的抗疫故事很“小”,却也很“生动”,在疫情面前,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他们有召必应,有令必行,冲锋在前,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体现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无愧于“第一书记”的称号。

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排头兵

2月8日,毕节市人社局的微信群异常热闹,“我报名”“我参加”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原因是群内转发一条《市委组织部动员党员干部职工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引起的,短短10分钟,就有4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纷纷“请战”,最终结合工作需要,局党组选择其中13名党员投入到当地社区联防联控一线,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服务点值守、入户排查、政策宣传等工作。

一面党旗、一个简易帐篷、一张桌子、一本登记表、一支笔,成了报到干部的值守办公室,也为他们坚守岗位,开展出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基本保障。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