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双抓双管”控疫情保复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17:42分类:机构动态

为切实保障煤矿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鄂托克前旗能源局科学谋划、超前部署、精准施策,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源头抓、过程管 疫情防控措施有力

采取“123”疫情防控工作法,即:坚持1个源头排查标准。对企业节后返程人员严格返源地、出行轨迹和接触史源头筛查,返程人员尽可能提供当地村委会或社区出具的未到疫区或未与疫区人员接触证明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健康证明,严防疫情输入。

采取2条过程监督办法。一是各煤矿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详细具体的针对返程返岗人员的疫情防控措施,应复工复产要求计划返程返岗的人员提前一天向旗能源局报备详细信息,并与旗能源局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经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同意后方可返程。各煤矿企业对返程人员原则上实行始发地、目的地“点对点”接送;选乘火车、飞机方式返程的人员一律安排专车接站,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返程接触范围;自驾车返程人员安排好驾驶员交替,除在服务区加油外,不得在服务区休息、用餐,切实保障返程人员疫情防控安全。

二是各煤矿企业返程人员进入鄂托克前旗堵卡点后,对应企业固定车辆、固定司机专人专车接应,接应车辆、司机信息提前到旗能源局申请备案。旗能源局安排专人到堵卡点逐一采取身份证比对、备案表核对等措施强化煤矿返程人员信息校验,对所有返程人员领队监督并直送隔离区。

落实3项隔离管控措施。一是所有返程人员全部在矿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各煤矿企业单独设立隔离医学观察区,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严格按返源地、返程时间、集中返程方式和车次(班次)为基准分批次进行隔离医学观察。隔离区域设置醒目的警戒标识和警戒线,各隔离楼层张贴公示隔离人员分布图,落实具体盯守责任人,返程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与春节留值人员分区域居住,避免交叉接触。旗能源局安排专人实行“一矿一人”点对点盯守,保证返程人员隔离医学观察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各煤矿企业尽可能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区域和楼层设置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人防技防”有机结合。

二是各煤矿企业对复工复产期间返程的外省区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在隔离观察期内每日至少进行2次体温监测和3次集中消毒并做好详细登记记录。在入井口、调度室、职工食堂、澡堂、会议室等人流密集区域设置体温监测等动态医疗观测点,在隔离医学观察区域配设医务室和医务人员,同时对进入隔离医学观察区的医务人员加强个体防护。

三是各煤矿企业对返程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安排专人送餐,全部实行分餐制。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16:00前向旗能源局上报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和返程人数汇总统计情况,旗能源局于每日17:00前向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旗疫情防控指挥部上报相关动态和数据。同时,各煤矿企业利用矿区电视台、微信平台、官方微博、网站和矿区小喇叭、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册、宣传单、制作宣传标语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

坚持企业抓、地方管 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采取“112”工作法有序推进煤矿企业复工复产。即:坚持1个标准。所有申请复工复产的煤矿企业严格按照旗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完善复工复产技术措施和安全措施,企业负责人与工区、车间、班组所有返岗人员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安排专人对入井人员运输设备、井下巷道、采掘工作面、井下采掘机运通等设备每班进行1次集中消杀防护作业,扎实保障入井人员安全。

固定1套程序。旗能源局对具备复工复产验收条件的煤矿依申请按照“六个立即”标准组织专家开展联合验收。即:立即组织验收、立即反馈问题、立即要求整改、立即出具报告、立即回头看复查、立即审核批复,并报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经旗人民政府分管副旗长签字盖章后可有序组织开复工。验收审核及复查批复时间不超过2日。

落实2个责任。一是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旗能源局针对复工复产煤矿制定专项安全监管计划,加大安全监管和综合执法力度,安排专人驻矿盯守,落实监管责任,确保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稳定有序。

二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复工复产煤矿严格排查核实可上岗人数,对通过复工复产验收且上岗人员不足的企业,采取“减面增产”的应对办法,集中企业有限人员优先保证单采单掘生产作业,其余采掘面暂进行辅助维护,避免人员分散多头作业,保证企业合理释放产能,最大限度满足市场供应需求。实行“以人定产”工作模式,坚决杜绝因节后盲目扩产、人员不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侯倩)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