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园区:复工复产补损失 争分夺秒保订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17:43分类:中国·毕节

近日,贵州金沃新能源有限公司员工刘建琴一大早就出了门,她要赶在八点前到公司上班。

“在家等了十多天,公司终于复工了,今天是我年后正式上班的第一天。”来到公司,经过额温枪测温、信息登记、酒精喷洒消毒、领取口罩等流程后,她走向工作岗位,开始一天的忙碌。

就在前一天,根据省、市对复工企业员工进行健康检查的相关要求,刘建琴已到小坝镇卫生院进行了免费体检,做了胸部CT和抽血检查,并拿到了体检合格的报告。

“收到园区服务中心复工复产的通知后,我们马上联系了部分员工来上班。”该公司行政部主任张旭说,除了按要求通知员工健康体检外,为做好疫情防控,公司积极购买了一批84消毒液、酒精、红外线测温仪以及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并对公司暂时实行封闭式管理,员工从早上8点进入公司后直至下午下班方能离开。

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相互保持着距离在机器前紧张作业,一个个口罩下的忙碌身影,点亮着这个特殊时期的生产线。“刚开始戴着口罩操作有些不习惯,但这样做既保护自己,也能保护他人。”正在生产线上分拣产品的刘建琴说。

贵州金沃新能源有限公司只是毕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67家标准厂房内复工复产企业的一个缩影。

在省、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安排部署下,目前,毕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情绪高涨。截至2月17日,园区标准厂房内规模以上企业复工16家,复工率达70%,一般企业复工7家。

生产机械轰鸣运转、材料运输车来回穿梭、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春节后沉寂下来的产业园区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安静的园区又变得热闹起来,不再“静悄悄”。

进门“过两关” 上好“双保险”

“你好,请打开车窗,测体温、登记信息……”来到开发区产业园3号门,记者的车辆被拦了下来,经登记、消毒后才得以进入。

“产业园原来的几个入口都封了,只保留3号门作为入口,2号门为出口。所有进入车辆和人员都要登记信息、量体温,车辆要喷洒消毒,这是进入园区的‘第一关’。”园区服务中心生产协调科科长吉奎介绍说。

来到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记者一行又被公司门口身着防护服的保安拦了下来,同样是测体温、登记信息后才能进入。

作为园区标准厂房内复工较早的企业之一,该公司在2月14日就已组织员工进行生产,《人员物资进出登记表》《消毒记录登记本》《员工异常观察登记簿》等管理台账规范、完善。

“这是我们做好疫情防控的‘第二关’,经层层登记、测温,提高了防控的严谨性、准确性,也为园区和企业上了‘双保险’。”吉奎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打好产业园区疫情防控“保卫战”,是做好复工复产的先决条件。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节后复工复产工作,园区服务中心对进入园区上班的企业职工进行体检,并帮助企业配置红外体温检测仪,购买必要的消杀和防护物资。此外,安排专班定时对园区、厂区、宿舍、食堂、车辆等进行全面消毒和卫生保洁;严格管控园区进出人员,确保进入园区人人有健康档案。

“虽然进出园区有些麻烦,厂房内还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但我们觉得心里踏实。”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工吴艳梅如是说。

争分夺秒“抓生产” 开足马力“保订单”

走进宝钧实业皮具有限公司包装部,工人正在将一件件成品进行打包封装。机器不停,工人不歇。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外贸的公司,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公司的生产计划,导致一大批订单违约。“复工后我们只能加班加点干,目前只有23人正式上班,等员工陆续就位后我们就几条生产线全开,力争把之前的订单保住。”公司经理朱杰说。

同样,在贵州鼎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械轰鸣,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操作设备。2月17日当天,公司上工50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制一批订单。

复工复产是防控疫情、保障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上市公司持续经营的必然选择。

订单在前,在开足马力保证生产的情况下,园区内各企业针对疫情防控也下足了功夫:错峰就餐、减少生产线人员密度、要求员工自带餐具、在企业内设立应急隔离室、向员工发放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宣传折页……一系列举措的实施,首先是确保疫情防控达标,为稳定生产奠定基础。

排除障碍“开药方”  服务保障“更贴心”

受疫情影响,园区内的部分中小企业复工后面临经营成本上升、用工、资金流等巨大压力。

随着园区企业陆续开工,为更好服务企业,园区服务中心以企业为主体,对企业进行分类指导,组织工作专班深入企业一线,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方案。同时,做好跟踪服务、物资保障等工作,确保防疫工作精准到位,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策。园区服务中心针对企业面临的实际情况,为排除企业障碍,有针对性地开出了“药方”。

针对企业诉求,园区采取“企业开单,政府代办”服务举措,由企业列出所需政府协调事项,进行逐项研判解决。

确保生产不停顿,前提是供应不断链。园区服务中心通过内部协调、就近协调和定点协调,确保了原材料供应顺畅,为企业复工生产提供了保障。

物流畅通如同企业运转的“血脉”,是供应不断链的关键所在。园区服务中心积极协调5个物流服务公司提前复工,就企业原料产品输入、输出提前介入协调,保证在各地顺利通行。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员工流失或在外省无法及时进入生产,企业面临“用工慌”难题。为此,园区服务中心组成人力资源专班,排查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结合原材料供应、流水线生产、市场营销等不同的用工需求建立台账,全面梳理本地劳动力情况,准确掌握务工人员技能、工种等情况,做好和企业用工需求的精准对接,实现就近用工,帮助企业尽快恢复产能。

……

据介绍,预计到2月底,毕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标准厂房内的企业复工率将达90%以上。各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举措,为我市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韩磊、徐锦)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