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抗击疫情•民族品牌在行动:转产增产保一线所需——新华社民族品牌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支援抗疫和复工复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0日20:32分类:要闻动态

为支援抗击疫情,上汽、广汽、格力、北京一轻、扬子江药业、广药集团、片仔癀、兰州佛慈制药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合作企业大部分已开足马力生产消毒用品等抗疫物资,全力支援一线所需。部分企业还通过改造生产线等方式,生产口罩、护目镜、空气净化器等防疫物资,在保证防疫工作安全的同时支援其他企业复工复产和一线所需。

改造生产线支援一线

当前,口罩成为全国防控疫情及节后复工紧缺的防护物资之一。上汽通用五菱是车企中第一个提出调动供应商生产口罩的。2月6日,上汽通用五菱表示,在广西自治区政府和柳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采取联合上游供应商通过改建生产线的方式生产口罩。按照项目建设计划,无尘车间由广西建工集团负责改建,将于本月内建成投入使用,共设置14条口罩生产线,其中4条为N95口罩生产线、10条为一般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日生产量预计达到170万个以上。

为支援抗击疫情,解决当前口罩紧缺的问题,广汽集团一方面加紧自制设备生产口罩,另一方面派出技术力量支援广州的口罩生产厂。2月6日,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带领广汽部件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进,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龚翰清一行赴东莞口罩生产设备制造商快裕达调研,了解口罩生产设备的制造、组装和调试技术,研究新建口罩生产线的技术可行性。

广汽集团第一台口罩生产设备已于2月11日开始进行安装和调试,预计2月22日将完成12台设备的自制,2月底完成30台。通过与供应商合作,广汽集团计划自制口罩生产设备30-50台,其中一部分用于广汽集团自己生产,部分将提供给广州市的其他国企进行口罩生产。

2月3日,格力电器急疫情严重地区之所急,经过正式申请和报备,组织加班生产防疫所需的杀病毒空气净化器、双向换气新风空调、体温检测仪、口罩生产设备、护目镜等产品。目前,除武汉基地以外,格力已有序组织陆续复工。

开足马力保物资供应

北京一轻日用化学有限公司从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便开始多方协调消毒液原料、标贴、瓶子、包材等生产物资,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84消毒液流水线开始满负荷运转。党员干部带头,员工放弃休假到生产一线保供应。工人24小时两班倒,确保不停工。1月28日,春节期间加班生产的首批84消毒液正式投放北京市场。为最大程度提高产能,北京一轻通过改进工艺、增加人员等措施不断提高优化生产效率,日产量大幅度提升,由最开始日产量十几吨到目前日产量平均60吨左右。

为全力保障急需药品供应,扬子江药业集团一方面派出车队连夜向包括湖北在内的各地紧急输送蓝芩口服液等抗病毒药品;一方面紧急动员,车间员工主动请缨,放弃春节休假,坚守操作岗位,多条生产线全速联动,开足马力生产抗病毒药品和国家集采药品。在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的号召下,下属各单位和广大员工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购买医院急需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短短几天时间,将价值4500余万元的急需物资、药品和爱心款送到抗疫最前线。

广药集团提出“两不两保”四项承诺,即不提价,不停工,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公益为上。按照相关政府部门安排及部署,全力确保春节及疫情防控期间的抗病毒类药品、抗菌消炎药品、消毒感控产品等国家战略储备药品及医疗器械的生产、储备和供应。广州医药有限公司从1月19日起全体采购人员取消休假,协调公司所属各成员企业、各零售药店千方百计采购订货,并安排24小时值班制度,开通绿色配送通道,确保紧急配送1小时送出,同时坚持不涨一分钱,确保市场稳定。春节期间,广药集团旗下的健民医药、采芝林等零售药店均照常营业。

片仔癀医药公司和片仔癀医疗器械公司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做好漳州地区的口罩供应,每日保证完成5万只各种规格口罩的生产任务,并保证每日的仓储量,做好市场调拨。同时,疫情期间维持口罩等防控用品价格不变。

兰州佛慈制药为保证市场供应不断货、不涨价,1月22日就提前做好计划,并组织员工放弃春节假期开展生产工作。营销中心积极与市场对接,确定各地市场需求情况;生产技术部按照市场订单即刻制定生产计划;供应部门按生产计划组织原药材供应;前处理、提取、制剂和储运部立即安排人员,确定轮班生产计划,并调集储运、营销相关部门人员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将安宫牛黄丸、板蓝根颗粒等药送到各大合作药房,满足市场需要和政府调度。(马曹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