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1338名网格员密织一张疫情“防控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1日14:51分类:机构动态

“返工更要重防疫,平安健康是第一。”“使用健康码,方便你我他。”连日来,浙江东阳市湖溪镇镇西村李如艳一家三口齐上阵,背街小巷宣传防疫的画面成了当地一道亮丽风景。为了守好疫情防控阵地,身为网格员的李如艳很多天都没有休息,受她的精神感染,放假在家的丈夫和儿子也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

疫情发生以来,东阳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的工作优势,全员发动网格员队伍,及时提供服务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密织安全网。

“网格员有着‘人熟地熟情况熟’‘口勤眼尖手脚快’的优势。”据东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东阳全市1338名专职网格员,从大年初一开始,全员放弃休假,在网格长和网格指导员的带队下,投入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在村(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积累的工作方法和人脉优势,开展人员走访排查、疫情防护知识和政策宣传、重点观察对象动态管控等工作,当好疫情“排查员、宣传员、监督员、服务员”的工作角色,做到排查不漏一人、宣传铺天盖地、管控一刻不松、服务及时到位,有效筑起基层疫情防护网络。

争当群众的健康卫士、化身村中“代购员”、代替租客“跑腿”……奋斗在防疫一线的网格员,不仅做好分内工作,还主动揽活干,出钱又出力的感人事迹不断涌现。在画水镇陆宅村,陆苗青、许俊瑶、蒋健康三名网格员在全身心投入战“疫”的同时,还想办法联系口罩厂家,自掏腰包购买了4500只口罩,免费发放给当地村民。

当疫情防控工作转入返岗复工新阶段,网格员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为守住疫情的第一道防线,虎鹿镇黎明村网格员胡保花一直奔波于巡逻排摸工作一线,她所负责的网格内租住有不少外省籍返岗复工人员,她便挨家挨户发放告知书、查健康码、测体温,每天坚持五次走访,为隔离人员代买食材,为复工人员以及小企业“跑腿”代办事务。

“以网格为点,以健康码为面,连点成线,由线成网,全市上下形成一张防控网。” 东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网格员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共走访排查住户45万余户,涉及人次95万,累计排查出涉湖北人数2963人。共发放口罩、消毒液等物资90余万件,共发放宣传单100万余份,利用工作群、公众号推送宣教及防控注意事项8000余条。

目前,东阳正在进一步完善调整网格划分,充实配强网格力量,明确落实网格职责,突出网格员在矛盾纠纷排查、群众意见诉求收集、安全隐患查找、政策法规宣传、便民代办服务等职责,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战役。(杜倩倩、蔡凤)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