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柳林“草帽大学”“指尖服务”春耕备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1日15:55分类:机构动态

2月20日晚,山西柳林县农村致富能手刘笑在网上直播自己制作的“防疫和育苗技术教学”视频,获得上万次点赞,收看人数达1200多人。疫情防控期间,刘笑将互联网与农业技术推广相结合,以网上“指尖服务”的方式服务春耕备耕,受到农民的欢迎。

57岁的刘笑是吕梁市柳林县三交镇坪上村的一个农民。30多年来,刘笑潜心研究旱作农业技术,研制出宽膜旋播一体机,曾获得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和山西省“农村科技致富能手”等荣誉称号。

2019年3月,他利用智能手机组建了一个名叫“草帽大学”的微信群,通过互联网方式向农民传授抗旱技术,覆盖了来自山西、陕西、吉林、河南、宁夏等省份的学员4000多人。

疫情发生以来,从正月初一开始,除了在“草帽大学”微信群中传授种植技术和农产品销售技巧,刘笑还专门通过直播平台增加了每晚2小时的网络直播,内容覆盖种植技术与疫情防控,让学员在了解农业技术的基础上,提振了防疫信心。

为了教会农民抗旱、抗寒播种移栽技术,刘笑把自己的家和服务部变成了育苗教学讲台,将50多个早期种植的瓜菜品种用塑料筐、育苗杯、育苗穴盘和营养基质进行提前育苗,通过文字、照片和网络视频等形式将播种、保水、控温、分苗、技术发布出去,帮助学员学会育苗指导实践。

今年以来,刘笑已开设25期网络直播讲座,发布了近百个防疫和育苗技术教学视频,网络直播浏览超过2.5万人次,点赞超过20万次。(白赟 李勤)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