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湖商务区“硬核”防疫 服务高质量复工复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2日15:11分类:机构动态

14个防疫攻坚网格组分批分类分级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先锋楼长”服务机制全面开启楼宇防控“红色引擎”,多措并举跑出疫情下的亲商服务“加速度”……这个春节,位于苏州城东的金鸡湖显得尤为静谧,但勾勒出区域经济发展“天际线”的金鸡湖畔,一场全民战“疫”正在悄然打响。

阻击疫情,点亮发展信心。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牢牢把握防疫情、谋发展“两个关键”,有力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有效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织密织牢“防控网” 198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2月10日是欧莱雅苏州尚美工厂复工第一天,在正式返岗之前,所有员工却当了一回“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有关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知识培训并满分通过考试才能进厂工作,真正确保了每一名员工对自身防护知识掌握的“入脑入心”。

与欧莱雅苏州尚美工厂同一天复工的还有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为让员工们安心、放心返岗,友达光电全面落实各项企业防控举措,严格执行测温、戴口罩等进厂管控措施,对住宿员工开启进出时间管控,公共区域每天消毒6次,员工休息室一天4次。针对部分需要隔离的返苏员工,企业还提前下发《防疫特护关怀手册》,及时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并派出5位心理咨询师,帮助员工们更好地适应这段特殊的隔离时间。

1

复工复产加速推进,疫情防控也绝不松懈。金鸡湖商务区内,企业“各显神通”,政府部门同样举措有力。14个防疫攻坚网格组全面投入企业复工复产、现场核查等工作,按照分类评级、产值、税收、员工人数等因素综合排序,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员防控、分工协作,十几天来,金鸡湖商务区企业服务一线人员已累计接听复工申请等咨询电话5000余个,处理复工申请1200余件,开展复工企业现场核查850余家次。截至2月20日,商务区已复工企业4137家,产业园、工业坊、大型商业综合体、金融机构大楼等载体81家,其中198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评级为A、B类工业企业有301家。

直击难点使“巧劲”先锋楼长筑起楼宇防疫“最强战线”

“贵公司已经通过了双审核,请你们在复工后继续做好排查防护,确保复工安全。”一张张表格核对,一个个场所查看,连日来金鸡湖商务区楼宇复工核查工作小组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跑在最前线。

2

金鸡湖畔,80余栋商务楼宇鳞次栉比。“一栋商务楼宇的复工,意味着数百家企业可以步入运营正轨。”在金鸡湖商务区经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翠峰看来,加快推进楼宇复工意义很大,但难度却不小。“楼里面涉及企业多,人员管理范围大,光靠物业的力量很难完成有效的疫情防控。”

为此,金鸡湖商务区依托党建引领下的“先锋楼长”服务机制,“赋能”防疫防控。由“先锋楼长”带头抓落实,对接党建党群联络员、企业服务员、劳动监察员等“八大员”,现场核查楼宇疫情防控情况,牢牢守住领导体系、责任分工、排查制度、日常管理、后勤保障、应急处置、人员筛查、物资储备“八道关”,部署“回头看”工作,形成企业复工前后疫情防控“闭环管理”。线上,牵头组织“直播培训”,实行商务楼宇企业排摸和复工企业防疫工作日报制;线下,组建楼宇复工指导组,划定责任区,开展楼宇复工“一对一”指导。截至目前,通过审核复工楼宇已达81栋。

事实上,为更有效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金鸡湖商务区探索根据载体特点分类实施,产业园及工业坊载体复工采取重点企业优先、载体分级推进的“双通道”模式,对于大型商业综合体,要求其更新入驻店铺防疫管理方案,全面承担综合体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全员战“疫”出真招打出防控疫情、保障发展“组合拳”

疫情之下,企业复工复产难免遇到困境。金鸡湖商务区屡出真招,跑出亲商服务“加速度”。

3

依托自身专业驰援疫情防控的苏州胶囊有限公司,在春节期间已提前复工,从递交申请到申请受理、现场审核、审批完成,仅用了一天时间。为保证防疫物资类、民生保障类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金鸡湖商务区企业服务工作人员大年初二就提前返岗,下发企业春节复工指南,受理审核企业复工申请,提出整改意见,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加急办理服务。

“受疫情影响员工缺口较大让人发愁”“交通阻断导致管理人员无法返岗复工”……复工后,类似的问题每天都困扰着企业。近日,金鸡湖商务区为辖区内的企业送上了一份贴心“礼包”——开通企业用工情况线上问卷调查,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后的用工情况,一时间就收集到包括当前复工率、计划招聘人数、企业缺工情况及缺工类型等在内的数千条数据,为下一步更精准地服务企业打下基础。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金鸡湖商务区还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打出防控疫情、保障发展“组合拳”。经济服务中心冲锋在前,24小时坚守企业复工服务第一线;劳动监察大队全力打好“线上防疫保卫战”,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延迟复工政策解释,受理劳资纠纷和复工类信访咨询600余件;税务分局全体参与,下沉社区开展一线疫防疫工作,两周时间支援社区防疫70余人次,探索推行“非接触式”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市场监管分局争做“最美逆行者”,聚焦主责主业,对辖区已复工银行、金融服务类企业单位食堂开展指导工作;CBD招商中心牵头开展楼宇复工核查审批,向企业家致信问候170余封,采用网络、电话、传真等方式,积极对接洽谈项目,为发展积蓄后劲。(唐晓雯 王梦菲)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