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皱椒之乡”——大方:防疫生产两手抓 辣椒育苗春种忙

毕节试验区杂志2020年02月23日13:56分类:中国·毕节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张明菊来说,春天除了山间绽放的花和渐绿的树,最美的风景莫过于播下的辣椒种,在四五个月以后,结出一个个红彤彤的辣椒。对她来说,红彤彤的辣椒不仅好看,还象征着红红火火的日子。

辣椒育苗春耕忙 最是春光好景致

2月21日,见到村民张明菊的时候,她和同村的董怀宽、张组艳、王庭先四个人在村民董光远家土地里播种辣椒,进行辣椒育苗。

“中国皱椒之乡”—大方:防疫生产两手抓 辣椒育苗春种忙1

张明菊和其他三位都是贵州大方县黄泥塘镇背座村庆脚组村民,自打自家土地按照每年400元一亩全部流转出来给村集体栽种辣椒以来,她们又回到流转土地上务工增加收入,“不能出远门,在团团转转就有点活做,在家既能养几头猪和牛,还能照顾老人孩子。”张明菊说,自家土地流转给了村集体种植辣椒,在家门口做点手上活,一天能有60元左右的收入。她家在去年买了两头猪以后,今年又买来4个小猪仔,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中国皱椒之乡”—大方:防疫生产两手抓 辣椒育苗春种忙2

“背座村全村规划辣椒种植面积1000亩,庆脚组这个点有150亩。”正在地里和村民们一同劳作的背座村第一书记李龙飞介绍,种植辣椒,是调整村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一招。

在黄泥塘镇西河村辣椒育苗基地大棚里,戴着口罩的西河村村民易昌有和妻子曾静正在往辣椒育苗盘里一粒一粒的放置辣椒种。“我们今天才到大棚务工,就在家门口,做这个手上活,划算得很。”易昌有笑着说。村民王小分到大棚里做了三四天了,看上去比村民易昌有夫妇熟练很多。“我们在大棚里务工,平均一天有八九十元钱。”王小分说着,放下已做好的育苗盘又顺手换了一个新的育苗盘。“这个育苗盘,一些有160多个苗孔,一些有200个苗孔。这个按计件算工资,手快的一天大约能育苗120个。”

“中国皱椒之乡”—大方:防疫生产两手抓 辣椒育苗春种忙3

西河村大棚育苗基地负责人章元祥介绍,该育苗基地有21个大棚全用来进行辣椒育苗,这个基地育苗可种植2.6万亩左右辣椒。

据黄泥塘镇分管农业工作的党委委员蒙伟介绍,该镇按照“两个三,六个一”规划,即发展3万亩辣椒种植,3万亩经果林,1万亩大豆,1万亩中药材,1万亩蔬菜,1万亩烤烟,1万亩青贮、早熟糯玉米,1万亩优质水稻,全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辣椒种植正是该镇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打产业之一。

“中国皱椒之乡”—大方:防疫生产两手抓 辣椒育苗春种忙4

在大方县羊场镇桶井社区举利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大棚育苗基地,桶井社区居民陈艳、韩立梅、何开琴、宋长秀四个人正在熟练的进行辣椒育苗。韩立梅负责手工装盘,陈艳负责操作机器播种辣椒,何开琴负责补种,宋长秀负责盖种,她们四个人分工协作。“我在合作社做了五六年了,我们四个人合作,一天能做1200个左右的育苗盘。”陈艳说,按计件,她们四个人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

据羊场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太先介绍,羊场镇紧紧依托大方县“中国皱椒之乡”辣椒品牌优势,全力推进辣椒种植,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按照抓点做样发展思路,扶持重点龙头企业,组建“村社一体专业合作社”等,该镇规划种植辣椒8000多亩,覆盖全镇8个村(社区),主要分布在羊场社区、坪寨社区、穿岩社区、桶井社区、陇公社区、平坝村、朱仲河村、石板村等8 个村(社区)。

“中国皱椒之乡”—大方:防疫生产两手抓 辣椒育苗春种忙5

从黄泥塘镇到羊场镇,从大棚育苗基地到村集体流转土地育苗,从老百姓积极参与辣椒育苗种植,到积极投入辣椒种植育苗务工增加收入,在大方县的土地上,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正在进行一场以辣椒种植为抓手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田间地头,基地大棚,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一块块播种下辣椒种的土地,一个个完成育苗的大棚,构成大方县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抢抓农时、不误农耕,全力推进辣椒育苗种植,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最美春耕图景。

立足品牌调结构 火红日子奔小康

大方皱椒是大方县的传统主导产业、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大方县通过走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的路子,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方式,广泛组织群众,积极做好产销对接,完善利益联结,做大做强大方皱椒这一地域品牌,为促进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老百姓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中国皱椒之乡”—大方:防疫生产两手抓 辣椒育苗春种忙6

黄泥塘镇、羊场镇的辣椒育苗种植,是大方县依托全省辣椒产业发展趋势,立足大方“中国皱椒之乡”品牌优势,做大做强皱椒产业,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的缩影。该县围绕全省打造“一城、两市场、三基地、四中心”的辣椒产业布局,按照擎好“方向旗”,下沉指挥员,建强指挥体系,打好“组合拳”、激发新动力,一线督战包保的工作原则,坚持高位谋划,将辣椒产业发展作为全县乡村振兴重点产业进行打造,规划发展20万亩商品辣椒种植。全县划分为5个战区,29个战场,29个乡(镇、街道)分别设立辣椒产业发展工作组,举全县之力打好大方辣椒产业发展的大仗、硬仗。

在推进全县辣椒产业发展中,该县坚持多模式发展,激发性奖补,多重性保障措施,落实组织化生产经营,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发动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入股,抱团发展。切实加大辣椒种植奖补力度,整合涉农、财政、扶贫等资金发展辣椒产业,建立动态奖补机制。全面落实病虫害防冶、绿色防控等临时性资金保障,组建辣椒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团队,最大程度保障农户和经营主体利益,让辣椒产业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民生产业。

“中国皱椒之乡”—大方:防疫生产两手抓 辣椒育苗春种忙7

辣椒产业种植是打赢产业结构调整硬仗的关键战役。该县在推进辣椒产业发展中,坚持用好“五步法”,落实攻坚令、定下攻坚时限,做好产销同步,围绕“六大重点区域”,结合全县海拔、气候、土壤等条件制定作战图,进行集中规划、连片种植。

根据辣椒种植需要和时令特点,以乡镇为基本单位,签订种植合同、落实种植地块,储备物资、辣椒育苗,土地翻犁、起垄和抢墒覆膜,大田移栽、田间管理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措施形成具体的考核标准,明确考核时限和责任,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确保每个环节扎实推进,让辣椒种植户和辣椒经营主体种得好、卖得出,切实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让老百姓过上红红火火的小康生活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