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里杜鹃组建“三支队伍” 上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中新网贵州2020年02月28日17:23分类:中国·毕节

建筑施工企业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张朝虎 摄

建筑施工企业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张朝虎 摄

全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百里杜鹃管理区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误的要求,通过配备复工复产“服务员”、选派复工复产“指导员”、明确复工复产“防疫员”,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充分动员起来,主动上门助力全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配备复工复产“服务员”

针对已复工复产或已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百里杜鹃管理区按照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疫的要求,为每个企业或每个项目点至少配备一名以上党员干部“服务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防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有序,疫情防控有力。

“我们这个项目点上共有95名员工,所有同志明后天就会陆陆续续全部到岗,目前防护口罩、消毒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的刚性需求是当前面临的一个最主要困难。”交通局安排到百里杜鹃普底至金坡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部的王春黔同志了解到企业当前的困难后,及时帮助企业协调区经能局帮助采购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

“下来我们项目点帮忙的两位同志非常辛苦,每天都在企业上和我们一同上班、一同下班,第一天过来就及时协调了水利部门帮我们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用水困难,为企业的正常复工复产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百里杜鹃水电九局工程项目部经理童宗琴在谈到选派干部对企业复工复产作用发挥时给予了充分肯定。

目前,全区共配备复工复产党员、干部“服务员”65名,为全区45个重大项目的全面复工复产开展驻点“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困难问题48个。

选派复工复产“指导员”

2020年,百里杜鹃将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抓手,及时从全区农技人才、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中选派干部成立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复工复产“指导员”。直接上门指导村(社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住春耕时节,找准发展产业,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及时组织合作社复工复产。

<p>企业复工复产现场。张朝虎 摄</p>

企业复工复产现场。张朝虎 摄

“松土、挖沟、打窝、种苗……百里杜鹃在拱社区的茶叶地里热火朝天。为抢抓茶叶种植的最佳时机,村党支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组织力量开展茶叶种植任务,力争在月底全面完成20亩茶叶种植的目标。”这是区农办王志坤同志描述自己指导的村集体合作社复工复产的景象。

“现在疫情还没完全控制,外出务工也不安全,现在给村集体合作社做辣椒育苗,就在自己家门口务工,一天有80快的收入,照顾家庭和务工赚钱两样都可以兼顾。”在黄泥乡坝子村森山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务工的杜培辉这样谈到自己在家门口就业时的感受。

为深入推进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助推农村产业革命,百里杜鹃通过一对一为71个村(社区)党支部领办的集体合作社下派春耕生产指导员,有力助推了各村(社区)合作社在这个春潮涌动的季节“火力全开”、播种希望。

明确复工复产“防疫员”

为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百里杜鹃通过在有党员的企业中设立党员“先锋岗”,实行党员“分片包保”制度,要求每名党员负责带头包保一定责任区域和一定数量的员工,围绕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帮助企业做好疫情排查、日常消毒等工作,主动担当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员”。

陈卓是百里杜鹃旅投集团第一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企业复工以来,他作为党员“先锋岗”中的疫情“防疫员”,每天除了干好本职业务工作以外,还主动承担起集团公司每天的职工测温、日常消毒等工作任务。

“我们企业复工以来共划分了8个疫情防控责任区,每个责任区至少明确1名党员负责包保,企业上的公共区域每天至少要进行3次消毒。”杜鹃地产三期项目负责人代天东介绍,企业在复工复产以来,党员职工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先锋模范作用。

据统计,2月15日以来,百里杜鹃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在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党员职工主动担当企业疫情防控“防疫员”,目前,已有28名党员、职工主动加入到企业“防疫员”队伍。(陈林)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