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丰:助力企业化“危”为“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1日15:31分类:财媒聚焦

受疫情影响,企业如何在危机中寻求发展机遇?在政府全力支持下,江西宜丰3家企业化“危”为“机”,实现逆势发展。

适应市场变化 勇担社会责任

2月29日,在江西宝泽医疗医用口罩全自动生产线上,市场急需的医用口罩正以每秒1只的速度出货,6名工人正忙着包装、装货。这条生产线是公司新引进的,28日开始试生产,现在每天可生产近10万只口罩。

江西宝泽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宜丰县一家PM2.5口罩生产企业。“公司产品单一,存在不小的发展危机。现在市场对医用口罩的需求量很大,公司既要抓住这个市场机遇,更要做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企业,为防疫做贡献。”公司负责人彭国兴说。

为此,2月7日,宝泽公司向有关部门申请医用口罩的生产资质。当地政府第一时间指导企业将医用口罩样品送检,申请生产资质,顺利通过省内专家评审。同时,还协调相关企业开工复产,为宝泽提供配套材料。

“原本需要一个多月才能办完的流程,仅用几天时间就批下来了。”彭国兴说,“刚开始公司也担心过销售问题,当地政府与公司签订了购销协议,目前产品供不应求,完成了一次转产扩能,预计公司今年产值可增长50%以上。”

先行一步占先机 敢于投资显魄力

车间满员、机器满荷。2月29日,走进江西俊亚实业有限公司机械搅拌车间,25名工人正紧张忙碌着,原料挤出成形、半成品烘干平切……自2月13日复工复产以来,公司每天都是满负荷生产,以满足出口订单需求。

俊亚实业是一家生产高端化妆用品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韩国、日本等地。“年前,公司就接到了2000万元订单,受疫情影响,生产停滞,不仅存在订单无法按期交付、赔偿高额违约金问题,而且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也受到挑战。”说起前段时间面临的困境,公司副总经理熊益锋还心有余悸。

熊益锋说:“我们相信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公司不等不靠,提前做好复工复产的各项准备,同时做好员工线上招聘和培训,就等开工令!”

由于准备充分,2月13日,俊亚实业成为了当地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也是第一个恢复产能的企业。

先行一步的俊亚实业不仅如期完成了海外订单,而且目前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扩大。

政府精准对接 材料本地配置实现双赢

走进宜丰县鲁盛富硒蔬菜产业基地,80多名工人正在对蔬菜大棚进行架线、铺设玻璃等各项作业,再过5天,玻璃棚下面将正式开始春耕播种。

鲁盛富硒蔬菜产业基地是宜丰县2019年与山东寿光鲁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的一个投资3亿元的项目。

而在15天前,鲁盛富硒蔬菜产业示范基地负责人孙友光还在为不锈钢蔬菜大棚所需的防护玻璃迟迟没有着落而焦虑不安。同样受疫情影响的宜丰创城钢化玻璃有限公司,却因玻璃滞销而发愁。

一边是没有玻璃搭棚建设,一边是玻璃积压资金流转不畅,两家公司都着急。当地政府在了解情况后,精准对接,双方一拍即合,当场敲定协议。

材料实现本地配置,鲁盛与创城钢化的牵手,实现了双赢。鲁盛不仅得以快速复工,没有耽误农时,而且就近取材节省了运输费用。而对于创城钢化,其积压的产品得以销出,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聂云峰  罗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