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大方:龙昌坪下奏响“春之声”

天眼新闻客户端2020年03月02日17:21分类:中国·毕节

初春时节,贵州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在海拔2350米的大方县最高峰龙昌坪下的绿塘乡营盘村,村民们正抢抓农时,在万亩魔芋基地里进行魔芋种植,山间的鸟声、群众的欢笑声与农具的摩擦声奏响一曲“春之声”。

村民正在基地种植魔芋

村民正在基地种植魔芋

2月29日,记者走进龙昌坪下的魔芋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掏厢、注种、覆土。来自大方县绿塘乡营盘村的村民丁万琴告诉记者:“我们营盘村位于龙昌坪下,土地薄弱而且贫瘠,我家五六亩的土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种植魔芋,有2000多元钱的流转费,又在基地打工,每月可以拿2000至3000元的工资,年底还有利润分红,收入是土地流转前的好几倍。”

从普通的农民转为基地工人,这一改变,不仅仅是收入的增加,主要是对农村土地资源、农户资金和农村劳动力进行有效利用和配置,促使发挥最大效能。绿塘乡营盘村新沟组村民张敏说:“以前我们家就种点庄稼,一年的收入除去人力物力后,所剩无几。现在在基地种魔芋,一个月干下来,多的时候可以拿到5000多元。以前和现在没法比,我准备学好种植技术,以后自己种。”

村民正在基地种植魔芋1

村民正在基地种植魔芋

大方县绿塘乡通过社会众筹资金、合作社配备股权、合作社统一经营、集体分红获益、政府引导监督管理,不仅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村民可获得土地扭转、基地务工、利益分红三重收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该乡农服中心负责人郑禄举信心满满地说:“从2019年9月开始,我们就利用群众会发动宣传、资金的筹措、土地流转等前期准备工作,旨在打造贵州省最大的魔芋连片种植之乡。”

魔芋种植基地航拍2

魔芋种植基地航拍

据了解,截至目前,大方县绿塘乡已众筹资金2700万元,成立了7个村社一体合作社,共发展魔芋种植10000亩,预计可实现年产值7500万元,解决13万人次的务工需求,并因地制宜种植花椒、马铃薯、辣椒等配套产业,实现农村产业全覆盖,切实促进农户增收致富。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